熬夜追世足賽?「6種人」最危險 嚴重恐送命

世界盃足球賽開打,許多死忠球迷熬夜守在電視機前,就是不想錯過任何一刻精彩球賽! ...

世界盃足球賽開打,許多死忠球迷熬夜守在電視機前,就是不想錯過任何一刻精彩球賽! 圖/Unsplash

世界盃足球賽開打,許多死忠球迷熬夜 守在電視機前,就是不想錯過任何一刻精彩球賽,不過醫生提醒,患有三高、腦動脈瘤、癲癇、甲狀腺6類慢性患者,盡量不要熬夜,若真免不了須按時服藥、留意體況,且掌握追賽的三不原則。

熬夜是指晚間11時以後入睡,隔天一早起床,總睡眠 時數不滿7小時,但並非每個人睡眠時間與週期都相同,一般會以總睡眠時數不足7小時,即可認為是熬夜,會打亂原日常先作息、白天精神不濟,影響內分泌失調、免疫力下降、失智、壽命縮短等問題。

6類人不宜熬夜 嚴重危及性命

基隆長庚家庭醫學科醫師葉維中表示,熬夜追球賽與超時加班、職場過勞的概念雷同,需保持長時間的專注,而且假使事物容易產生壓力、或極端情緒,對患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簡稱三高)的熟齡人更危險,易觸發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等心血管疾病,或是腦梗塞等腦部疾病發作。

另外,他也不建議,癲癇患者熬夜,容易誘發癲癇;另患有腦動脈瘤者熬夜容易導致血壓不穩定,因而誘發動脈瘤破裂;另甲狀腺疾病患者熬夜容易造成甲狀腺功能異常,造成亢進或低下等問題。

「睡得早,不如睡得飽!」葉維中表示,睡眠時間充足比早睡更重要,熬夜後通常年輕族群調適得較快、較好,而熟齡人則須花比較長時間,以年齡層區隔,患有三高、40歲以上族群體況不佳者熬夜,會比起60歲以上的族群更危險,因為容易觸發潛在的疾病。

熬夜看球好累 補眠不要超過這時數

熬夜會打破生理的日夜週期與規律,若想快速恢復體力與狀態,他說明,熬夜過後的3~7天內,無論是精神狀況與生理週期容易受影響,可以把握午間短暫的補眠,稍稍恢復體力,但切勿補眠太長時間,否則夜間又會陷入睡不著的窘境,因此午睡最好以半小時到一小時為限。

另外,熬夜後可多補充含有色氨酸的食物,這類食物進到到體內後會變成血清素,然後會轉換成退黑激素,有助於夜間睡眠,而色氨酸食物包含乳製品、堅果類製品、香蕉等,可以改善大腦壓力。

最後他建議,患有慢性疾病的患者盡量維持作息正常,減少熬夜的機會,假設不想錯過此次球賽,應按時服藥、維持良好體況,並且熬夜期間清淡飲食,飲食掌握三不原則,謝絕高油、高鹽、高熱量的食物,如炸雞、炸薯條等油炸製品,或是過量飲酒,降低誘發病灶發作。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荷爾蒙失調」連喝水都會胖!不分男女4高風險族群要注意

面臨人生最終場 如何和親友「說再見」?

照顧長輩快壓垮自己? 長照2.0、民間照護 費用與優缺一次看

下背痛別輕忽!除了肌肉痠痛,還有這種「致命」風險!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