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別輕忽!除了肌肉痠痛,還有這種「致命」風險!

腹主動脈瘤的病患還需確實控制血壓、血糖和血脂,才能達到治療效果。 圖/聯合報資料...

腹主動脈瘤的病患還需確實控制血壓、血糖和血脂,才能達到治療效果。 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下背痛 是一般年長者常見症狀,但一名61歲,有抽菸、高血脂多年病史的民眾,長期無法改善下背痛與腳麻,檢查後才發現竟是「腹部主動脈瘤」壓迫與引起下肢血管血栓造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歐陽志佩表示,確實控制血壓與三高 能達到治療效果。

這名患者兩年前開始斷斷續續出現下背痛,還漸漸出現腳麻症狀,就醫診斷有脊椎狹窄問題,曾在其他醫院進行脊椎手術,但背痛症狀卻未改善,甚至疼痛難耐,改到北市聯醫求診。

歐陽志佩指出,雖然下背痛九成以上與骨頭肌肉相關,但仍有少部分如癌症、感染、腸胃、泌尿道、血管等原因造成。他說,腹主動脈瘤 病患約八成無任何症狀,除非腫大到壓迫周圍組織產生腹痛、腰痠背痛等症狀,否則早期不易被發現,尤其是伴隨有其他疾病,就可能忽略主動脈瘤的可能性。

腹主動脈瘤並非癌症,而是動脈壁因老化、失去彈性而逐漸膨大成瘤狀的血管。主要危險因子包括年紀超過60歲的男性、抽菸、三高,也就是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與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相同。

歐陽志佩說,腹主動脈瘤患者中,如果產生症狀,約八成是腹痛,像個案出現下背痛,僅約不到一成,加上合併脊椎狹窄,更增添診斷困難度。

一旦動脈瘤長大到一定的大小(6公分),或長大速度過快,半年就長大超過0.5公分,破裂與死亡的可能性就大增,歐陽志佩建議以手術介入治療,以防破裂出血。

歐陽志佩說,目前主動脈支架手術儀器與技術進步,已逐漸取代傳統開腹手術。但不管任何手術方式,術後仍須長期追蹤,並確實控制血壓與三高,才能達到治療效果。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