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練,肌肉能回復-「健走杖」運動,健走練全身

戶外運動夯,不少銀髮族樂於親近山林生態,結合健走 和復健功能的「北歐健走杖」,也因此在國內興起盛行,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與台灣不倒翁學校合作推廣,指導長輩透過健走杖訓練肌力,甚至推出勇腳健走的友善農村小旅行。

南投縣魚池東光社區「樂齡健走賞蝶趣」在蝴蝶步道體驗健走杖。 圖/水保局南投分局提...

南投縣魚池東光社區「樂齡健走賞蝶趣」在蝴蝶步道體驗健走杖。 圖/水保局南投分局提供

台灣不倒翁學校指出,人的器官會隨年齡增長而退化,唯獨肌肉是可以回復的,因此恢復肌力對熟齡族群尤為重要,而透過2根健走杖輔助,除能讓銀髮長者站起來、走得穩,也降低跌倒風險,增強肌力後,甚至毋須依賴輪椅。

而這樣的「北歐式健走」是種心血管運動,全程使用健走杖,像是在一般路面上越野滑雪,行走時除動到下半身,也會帶動上半身,同時能訓練肩部、手臂、核心和腿部肌肉,還能消脂,因此從歐美流行到台灣,其中又特別受到年長者關注。

南投縣埔里桃米及魚池東光社區的友善農村小旅行出發前會指導使用健走杖暖身。 圖/水...

南投縣埔里桃米及魚池東光社區的友善農村小旅行出發前會指導使用健走杖暖身。 圖/水保局南投分局提供

水保局南投分局與不倒翁學校合辦工作坊,推廣並指導社區及長照據點進行健走杖運動。 ...

水保局南投分局與不倒翁學校合辦工作坊,推廣並指導社區及長照據點進行健走杖運動。 圖/水保局南投分局提供

台灣不倒翁學校創辦人郭健中曾提到,使用健走杖因額外增加2個地面支撐點,走起來更「平衡」能降低長輩走路的搖晃程度;而且,還多了手部的支撐力量,對腿腳或腰部較無力的長輩在行走時又多了一層保護,同時也減輕下半身疼痛。

更重要的是,健走杖不像走路或跑步只會動到下半身,撐杖時同時也會帶動上半身及核心肌群 ,幾乎全身肌肉都能訓練到,同時也增強自身運動強度;若熟齡族群能持之以恆的健走兼復健,反應力和敏捷度可望有顯著提升。

水保局南投分局與不倒翁學校合辦工作坊指導社區及長照據點利用竹子和繩子自製健走杖。...

水保局南投分局與不倒翁學校合辦工作坊指導社區及長照據點利用竹子和繩子自製健走杖。 圖/水保局南投分局提供

只不過,市面上販售的健走杖動輒數百元,甚至上看數千元,水保局南投分局因此與不倒翁學校合作開辦工作坊,並指導社區及長照據點利用竹子和繩子自製健走杖,訓練在地長者肌力,甚至依各社區特色設計「農村不倒翁」友善小旅行。

水保局南投分局長陳榮俊說,魚池東光社區「樂齡健走賞蝶趣」及埔里桃米休閒農業區「生態勇腳農村行」,2條小旅行路線全程均採健走杖運動,因此都會由專業人員指導使用健走杖,邊教學邊暖身,之後出發進行社區巡禮和體驗遊程。

南投縣埔里桃米休閒農業區「生態勇腳農村行」可體驗做黃金青蛙粿。 圖/水保局南投分...

南投縣埔里桃米休閒農業區「生態勇腳農村行」可體驗做黃金青蛙粿。 圖/水保局南投分局提供

而樂齡健走賞蝶趣規劃蝴蝶生態導覽、南瓜饅頭、金線蓮茶和胸花DIY,生態勇腳農村行則參訪桃米休閒農業區進行農事體驗、DIY果汁及黃金青蛙粿,有興趣可向魚池東光社區協會049-2880230、新故鄉文教基金會049-2914922洽詢預約。

南投縣魚池東光社區「樂齡健走賞蝶趣」進行胸花DIY體驗。 圖/水保局南投分局提供

南投縣魚池東光社區「樂齡健走賞蝶趣」進行胸花DIY體驗。 圖/水保局南投分局提供

|更多精選延伸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最新安心旅遊重點搶先看! 每人補助1000元,自助跟團都好用!

白額雁現身高雄!「2020茄萣海洋文化節」周六浪漫登場

越冷越美!2020賞楓前線-阿里山楓葉季爭豔開跑

退休不想宅在家!親姊妹變同事,創業賣「幸福」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