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遇職場霸凌好心疼!先問「這個問題」再決定該勸離還是留

社會新鮮人遇職場霸凌,卻因為怕下份工作難找,想撐完試用期。(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

社會新鮮人遇職場霸凌,卻因為怕下份工作難找,想撐完試用期。(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 圖/freepik

【橘世代】《橘煩惱信箱 》收到一則來自北市詹小姐的讀者投書。詹小姐的女兒是社會新鮮人,個性溫順,卻遇到對她相當不友善、翻她白眼還罵她「白癡」的同事,該同事甚至聯合其他同事排擠她。女兒除了心理上對自己失去自信,生理上也開始出現吃不下、失眠、無法好好表達的症狀;卻因為怕下份工作難找,想撐完試用期。詹小姐看得很是心疼,卻只能乾著急,詢問可以如何幫助她?

趕快換 V.S 再忍忍?兩派網友這樣說

【橘世代】將此一問題分享於粉絲團,網友的意見大約五五波平手:「趕快換工作」及「再忍忍」兩派。

支持女兒應該「趕快換工作」的網友認為,社會新鮮人有本錢換工作,毋須忍耐職場霸凌 ,「為了工作弄出一身病一點都不值得」、「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最重要是不要留下後遺症」、「可以被磨練,但不能成為玩具或磨成精神病」!吳姓網友便說,「言語羞辱也是霸凌,工作再找就有,真的不必為了試用期忍耐會惡待別人的同事。只要女兒肯做肯學,工作最後都會上手的」。

認為女兒應該「再忍耐」的網友則認為,每個職場都可能有不友善的前輩,「要武裝、精進的是自己的工作能力與心理素質,讓自己在最短時間適應職場的工作要求與文化」,否則工作換來換去遇到的都還是一樣的問題;若能因此養成工作戰力,「小人就變貴人了」!

相較大多數網友認為女兒可能較無工作經驗所以被欺負,網友Sandy則認為,搞不好同事是因為「覺得被威脅」才故意刁難,鼓勵女兒強硬一點;網友Jing-min也說,職場上「你弱別人就欺妳,妳強,他就欺不了妳」,提升自己的內在力量才是根本之道。

被罵白癡?網友提供教戰手冊

關於詹小姐女兒被同事罵「白癡」的事件,不少網友表示這種人身攻擊的言論「趕快告,還可以賺外快」!建議詹小姐的女兒準備錄音筆或手機錄音蒐證,勇敢檢舉職場霸凌,避免再有人受欺侮。除了提告,網友也建議要適當反擊,除了和同事「正面對決」,也可以先找主管談談看,「若主管也放任,那這種公司也沒必要待,肯努力工作不怕找不到好的」!

但無論哪種處理方式,都要先問自己「是否喜歡這份工作」?李姓網友認為,「如果很喜歡這份工作,就努力做得比她好,氣勢比她強,不用理她,如果是自己很鈍...那就忍耐點,等自己熟悉了就覺得沒什麼了,別什麼都倚靠別人教你、帶你,不喜歡這份工作就走人就好了」。梁姓網友也提醒,「不要因工作而工作,要有目標也要樂在工作,既然不快樂, 也無需承受職場霸凌要懂得反擊,錄音蒐證提告,討回面子要離職 也要瀟灑走」!

孩子職場受挫,父母可以怎麼做?

孩子初入職場卻碰壁,父母著急卻又不能幫忙的心情想必是很難熬。對此,【橘世代】訪問了樂聆心理治療所負責人鍾玉琪,她建議父母首先應該接納自己的情緒,不適合直接介入,也別下指導棋,可透過共同討論的方式,陪孩子確認對工作的想像,協助子女發覺自己的個性及潛能,給予心理上的支持,讓她知道「我知道你真的已經很努力了」。鍾玉琪最後也提醒,父母終將該領悟,自己和孩子不是生命共同體,要有更多的信任,相信他們能長出自己的韌性。

我也有煩惱!歡迎來信:ubrand@udngroup.com.tw

看完整討論串》https://bit.ly/3xqg5oI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長輩常吃稀飯,覺得清淡、健康、控三高!營養師:肌少症隨之而來找上門

在家運動/靠一張椅子拒絕膝關節「提早退休」!

太胖只有行動不便、衣服穿不下的問題?沒那麼簡單!更要當心這些「要命」疾病

覺得喉嚨卡卡、有異物感?別輕忽!恐食道癌症狀找上門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