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到兒媳房間幫忙整理,他們竟然鎖門,還跟我講什麼注重隱私!

到兒媳房間幫忙整理,他們強調須要注重隱私。
 圖/freepik

到兒媳房間幫忙整理,他們強調須要注重隱私。 圖/freepik

【橘煩惱】提問:
我是67歲的婆婆,與兒子、媳婦一家同住,平常都常進出他們房間都沒事,最近看到兒媳的生活環境不佳,常常都有一大堆頭髮掉在地上也不清、衣服亂放,所以我就進到房間幫忙吸地板、把衣服摺好放到衣櫃裡,媳婦居然之後出門就把門鎖起來,兒子還跟我講說什麼注重隱私,我是看他們上班忙都沒好好打掃維持環境,我才幫忙弄,自己都不收好,而且大家都是一家人,住在一起,我又不是拿東西,哪有什麼隱私不隱私的,無傷大雅!

夫妻同住,就有許多生活習慣需要磨合,當婚後兩代同住,狀態更是複雜交集,雖然都是「一家人」,但是成員跨足完全不同的成長背景,認知可能大相逕庭,柳營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臨床心理師林維君指出,特別這個情況,婆媳間會有家務管理上的摩擦,可以從女主人在家務中的角色來看。

家務次序要看女主人

林維君指出,家庭中的女主人通常是管理家中家務的人,同時也有家務安排的掌管權,以維持家中的次序包括分工、空間規劃等等,像是流汗但是還沒有特別髒的衣服究竟是先放一邊,等兩三天再穿,還是一定要當天洗;衣服要如何摺才是「正確版本」...家家各有自己的規則,而通常是遵循女主人所養成的習慣。

每個家對於家務的邏輯都不一樣,頭髮掉在地上要掉到什麼程度才要掃,婆媳也許忍受度就不一樣。

衣櫃是更深的私領域

她分析,婆婆指責兒媳生活環境不佳,應該是平常就看不慣了,也許碎念過了,但兒媳不予理會,婆婆就想更直接地介入,對於老一輩的人來說,兒子其實就是自己所有權的延伸,對於所謂隱私並沒有概念,相對於媳婦認知自己是房間的女主人是她自己,較在乎私人的地域性,就會感到被侵犯因此產生衝突。

「收不好,那我就幫你收。」林維君表示,這可能是婆婆的想法,但是本來散落在房間的衣服,進一步直接放進衣櫃,這卻是極度私人的領域,衣櫃裡面通常會放著內衣、甚至夫妻的情趣用品,是很個人的,打開衣櫃就會成為婆媳關係 引爆的最後燃點。

老後生活 不用插手他人更自在

林維君指出,從媳婦直接鎖門、兒子對媽媽僅僅表示注重隱私等等的反應,由此觀察,並沒有用心溝通,很多時候都是先行動、不表達,會容易踩到彼此的雷,她建議,其實兒媳可以跟媽媽表達,「媽媽你年紀大了,幫我們收很辛苦,我們比較忙會找時間自己收」,或者是「媽媽我們最近有在研究整理 課,下次我們會弄好的」,就是應理解婆婆的底線,然後盡量做到,避免衝突。

其實雙方都沒有錯,只是各自可以有些改變。她也建議長輩,老後不用插手別人的生活,其實是更自由愉快的,觀念上可以改變,另外也可以思索幫後輩整理到底是體恤的心意?還是不信任?是善惡還是惡意為出發?對於兒媳來說,感受上也會不一樣,如果以「無傷大雅」來面對,會加深誤會。

(本文僅為專家意見,非本平台立場)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老後膝蓋退化、不能走怎麼辦?只能換「人工膝關節」?醫師這樣說:

秋冬品嘗牛蒡 食材達人:滋味更甜

車子越新螢幕越大?老司機真心話:還是傳統按鍵!

與自己和解 擺脫社交孤獨症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