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子越新螢幕越大?老司機真心話:還是傳統按鍵!

科技感十足的觸控螢幕未必比傳統實體按鍵來的直覺。 圖/摘自Vi Bilägare

科技感十足的觸控螢幕未必比傳統實體按鍵來的直覺。 圖/摘自Vi Bilägare

對於許多老司機而言,可能會擔心面對現今新車科技 配備日新月異的情況下,自己如果要換車或是駕駛 別人的車時,是否會顯得侷促、或是無所適從的狀況,但事實上有些新科技在經過測試下,可能還不如老配備,不論是操作直覺度或是妥善率等都是如此。

其中,越來越多品牌改採用大尺寸的中控螢幕,或是以電容式觸控按鈕來取代實體按鍵,除了有助於增加車室內的科技感外,少了實體按鍵也讓中控台看起來簡單俐落不少。但如果回歸使用者的實際使用心得,新世代的觸控按鍵真的有比實體按鈕來得方便受歡迎嗎?

瑞典汽車 媒體Vi Bilagare進行了一項測試,來證明按鈕與觸控螢幕 到底哪一個更直覺方便,最終測試結果出爐,透過觸控螢幕來進行指定任務所花費的時間遠比實體按鍵來得長,看起來實體按鍵不論在便利性和使用直覺度來說,還是更勝一籌。

Vi Bilagare的測試團隊找來一輛2005年的Volvo V70作為傳統介面的代表,另外則是選了包含BMW iX、Hyundai Ioniq 5、MG Marvel R及Tesla Model 3等11輛配備觸控螢幕的新世代車款作比較,並要求每輛車司機執行一些日常任務,例如「打開加熱座椅,將溫度升高兩度,然後啟動除霜器」、「打開收音機並將其調到特定的電台」或「重置車輛單程里程」及「將儀表亮度調到最低再加上關閉中央資訊螢幕」,共計四個任務。

而每位駕駛在開始執行任務之前,也有足夠的時間來熟悉車內各項使用功能。隨後駕駛以每小時68英里的速度駕駛車輛並同時執行每項任務,並同步開始計時。

有趣的是,老車反而更有利於操作,2005年的Volvo V70僅需10秒就完成任務,實體按鍵與螢幕混合的全新世代的BMW iX完成全部任務則需要30.4秒,而花費最多時間的,則是以超大螢幕為特色的MG Marvel R,總共用了44.9秒。

傳統實體按鍵反而使用更便利。 圖/摘自Vi Bilägare

傳統實體按鍵反而使用更便利。 圖/摘自Vi Bilägare

Vi Bilägare也分析了使用的感想,例如BMW iX混合了實體按鍵及觸控螢幕,堪稱是史上最複雜的系統功能介面之一,同樣混合實體按鍵的車款如ID.3與Leon則因為沒有按鈕背光,在較暗環境下容易影響使用情況。而這樣的測試結果也不免讓人反思,減少實體按鍵後,到底是更方便還是更麻煩。

新世代車款的特色通常是使用大型觸控螢幕,整合大量功能,並減少實體按鍵。 圖/摘自...

新世代車款的特色通常是使用大型觸控螢幕,整合大量功能,並減少實體按鍵。 圖/摘自PoleStar

只能說新世代科技確實能夠輔助,但前提是要足夠熟練,不然的話,其實信任老司機的直覺和經驗有時候更可靠。

延伸閱讀

直接示範!打破西裝外套「嚴肅形象」微休閒、類正式這樣穿超百搭

蕉研所研發「青蕉蘿蔔糕」展現香蕉新滋味,解決過剩、零浪費!

近4成的勞工是「熟齡月光族」?最大原因全在「這三危」!

苗栗「協雲宮、八角凸」賞櫻花、梅園,夜晚上再將繁華燈火盡收眼底!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