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吃壞肚子還是食物中毒?重症醫教你依照症狀、發病時間分辨

最近食安問題造成民眾恐慌,如果吃了東西之後感到腹痛難受,究竟是吃壞肚子還是食物中...

最近食安問題造成民眾恐慌,如果吃了東西之後感到腹痛難受,究竟是吃壞肚子還是食物中毒?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絲團分享兩者的差別。 示意圖/Shutterstock

到底只是吃壞肚子,還是食物中毒

吃壞肚子真的是太痛苦了 ,又拉肚子、又嘔吐、又肚子痛,搞得人人虛脫無力。

但你有沒有想過,自己到底是:

「吃壞肚子還是食物中毒」呢?

媒體詢問:「吃壞肚子還是食物中毒?」

故我稍微整理一下資料:

A. 兩者的差別

其實,食物中毒和吃壞肚子(急性腸胃炎 )的症狀很相似,但還是有一些細微的差別可以幫助你判斷:

1.發病時間

- 食物中毒通常在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後幾個小時內(1-36小時內)就會發作,而急性腸胃炎的發病時間則可能更長,甚至在幾天後(24至72小時左右)才會出現症狀。

2.症狀嚴重程度

- 食物中毒的症狀,通常比急性腸胃炎更嚴重,可能會出現「發燒 、血便」等症狀。

- 腸胃炎,有點不太會發燒,所以如果有發燒,就可能要懐疑不是腸胃炎,那麼簡單而已!

尤其是病毒引起的食物中毒,他就很可能會燒。

- 「腹瀉」並非一定會出現,有可能只有「嘔吐跟發燒」,或是只有輕微的腹瀉。

B.你如何判斷?

如果你出現以下症狀,可能是食物中毒:

- 在吃相同食物後,其他人,同時也出現相似的症狀

- 在吃被污染的食物後,短短幾個小時內(1~36小時)發作不舒服症狀

- 食物中毒症狀較嚴重,會出現發燒、什至血便等症狀

C. 如果懷疑自己食物中毒,應該怎麼做?

- 立即就醫

- 保持水分

- 避免再吃可能導致症狀惡化的食物

編輯推薦》食物中毒「四來源」吃一吃又嘔吐、拉肚子...4招預防! :https://reurl.cc/kOdRmd

D. 預防食物中毒

- 注意食物衛生,避免吃被污染的食物

- 將生食和熟食分開處理

- 將食物徹底煮熟

- 在冰箱中冷藏食物

- 用肥皂 洗手

E. 千萬記得吃飯前後,得用肥皂洗手:

“禁止用酒精洗手”

酒精殺不死諾羅病毒‼️

酒精殺不死諾羅病毒‼️

酒精殺不死諾羅病毒‼️

F. 食物中毒的症狀,通常較嚴重度

但仍主要視患者年齡、個人健康狀況、中毒原因及毒素的攝取量而定;若個人抵抗差,症狀可能就會比較嚴重。你下次如果出現吃壞肚子的症狀,不妨仔細觀察自己的症狀,並根據上述的差別來判斷自己是食物中毒還是急性腸胃炎。如果是食物中毒,請務必立即就醫!

https://www.fda.gov.tw/tc/site.aspx?https://www.fda.gov.tw/tc/site.aspx?sid=1816&r=1457069185
https://www.fda.gov.tw/tc/siteContent.aspx?sid=2106
https://www.fda.gov.tw/TC/site.aspx?sid=3137&r=1232031945

本文轉載自《黃軒醫師FB粉絲團》,原文為:《到底只是吃壞肚子,還是食物中毒?》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寶林茶室案連環爆!食物中毒消費者如何求償?律師這樣看

避免食物遭到重金屬汙染!3類食品法規調整7月起實施

食安有問題立即諮詢!撥打全國食安專線「1919」有專人協助

食安問題頻傳!養生達人陳月卿「6原則」避危機:還會越來越健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