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粿仔條食物中毒!醫看寶林茶室事件:米食「這細菌」加熱殺不死

衛福部資訊處長、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昨(27)日於臉書表示,放在室溫...

衛福部資訊處長、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昨(27)日於臉書表示,放在室溫過期的米飯澱粉類 ,即使加熱還是有可能導致食物中毒,最好立刻放進冰箱,才能避免產生炒飯症候群。示意圖。 圖/取自李建璋臉書

新北市有2名民眾於3月22日前往「寶林茶室信義A13」用餐,卻出現疑似食物中毒 的狀況,其中一人死亡。截至26日台北市衛生局已接獲9人身體不適,其中7人就醫;通報就醫者中,1人死亡、1人肝衰竭昏迷、2人使用葉克膜,並在加護病房觀察,衛福部已將視為重大食安事件。

衛福部資訊處長、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昨(27)日在臉書表示,該起符合群聚,食物交集,和類似症狀的三元素,可以定調為集體食物中毒事件。並指這「會是炒飯症候群嗎?」

李建璋表示,26日上午有一名疑似食物中毒致死案例,他接到朋友詢問,當時只有單一事件,所以假設很多方向,不能不單想食物中毒的可能,也有可能是食物導致過敏性休克,心肌梗塞,甚至遭下毒。但是26日下午後,事件陸續擴大,傳來多起在該餐廳進食過後的產生類似症狀案例,嚴重者甚至需要入住加護病房。至此案情明朗化,有了群聚,食物交集,和類似症狀的三元素,可以定調為集體食物中毒事件。

編輯推薦》食物中毒「四來源」吃一吃又嘔吐、拉肚子...4招預防!:https://reurl.cc/2z2Wq6

過去發生食物中毒事件,李建璋表示,多半是小吃攤,辦桌,或是營養午餐,這次是發生在百貨公司內的名店,著實讓人感到不安。歷史上大規模導致致死的食物中毒事件主要是李斯德氏菌、大腸桿菌 和沙門桿菌,近期還有唐菖蒲伯克氏菌產生的米酵菌酸中毒,此次事件可能是遭受這些細菌 汙染。

但是,李建璋表示,這些病患共同提到炒粿仔條,就讓人不得不想起一個醫學上的症候群,稱為炒飯症候群 Fried rice syndrome。煮熟米飯放在室溫超過二小時以上時,就有可能導致一種特殊細菌稱為仙人掌桿菌(Bacillus cereus)的生長,仙人掌桿菌有孢子耐熱,即使炒過也殺不死,等到吃入肚內適當溫度, 這些孢子萌芽就產生症狀。

李建璋表示,近期就有美國女大生因此喪生。粿仔條通常是煮熟狀態放在外面,需要烹調時才大火拌炒,的確有可能產生炒飯症候群。

他表示,這只是他個人鑑別診斷的臆測,最後還是要微生物或毒素檢查證據才能確定。但是基於公衛預防原則,他還是願意冒著說太早,李半仙翻車的風險,提醒民眾:

放在室溫過期的米飯澱粉類 ,即使加熱還是有可能導致食物中毒,最好立刻放進冰箱,才能避免產生炒飯症候群。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元凶?腎臟名醫認為是這2項:發作速度特別快

蛤蜊開口能吃嗎?家事達人提醒:還沒全熟當心食物中毒

藥開封後能放多久?7大類藥品保存期限大揭密!過期藥這樣處理

2024岩盤浴推薦》年前太累想放鬆!嚴選全台7間岩盤浴助你紓壓、變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