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保護力,靈芝、牛樟芝哪個好?差別在哪?營養師:有無功效看「這標誌」

牛樟芝和靈芝是什麼?吃了會怎麼樣? 圖/本報資料照片

牛樟芝和靈芝是什麼?吃了會怎麼樣?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在人人都想增強保護力的時代 常會聽到很多人問:「吃這個有用嗎、吃那個有效嗎?」更常常有長輩問:「牛樟芝好嗎?比靈芝還珍貴誒!」

到底牛樟芝和靈芝是什麼?吃了會怎麼樣?

營養師 奉上「牛樟芝 VS 靈芝」,別再傻傻分不清楚!

牛樟芝

美譽:枯木綠叢中一點橘紅,牛樟芝又叫做「牛樟菇」、「台灣紅寶石」、「森林紅寶石」。

品種產地:台灣特有,較珍貴稀少。一般來說是只生長在百年以上的牛樟樹樹幹的內壁,還有枯死後牛樟樹的潮濕表面。

生物學分類:多孔菌科,薄孔菌屬。

外觀特色:型態多變、黃褐色、無菌柄。另外它有一般菇類裡沒有的珍貴活性成分三萜類、還有多醣體、Beta-葡聚糖、SOD超氧歧化酶等,所以才能幫助我們增強體力、減少疲勞、幫助調整體質

味道:強烈牛樟芳香,味道辛、苦。

三萜類:含量高,種類約高200多種。通常三萜類成分越多,也表示越有價值!

多醣體:含量僅有1-2%。

靈芝

美譽:東方蘑菇。

品種產地:亞洲地區較普及,大多生長在枯木外側。

生物學分類:靈芝科,靈芝屬。

外觀特色:呈現漆狀光澤、雲狀環紋、赤褐色。一般來說有菌柄,傘下有孢子。

味道:氣味較淡香,味道微苦。

三萜類:含量低,種類約50多種。

多醣體:大多存在靈芝細胞壁內壁,目前已分離到約200多種,主要為葡聚糖。

圖/高敏敏營養師

圖/高敏敏營養師

牛樟芝的培育方式

比較要注意的是,牛樟芝是國寶級的保育植物,千萬不能採呀!

換句話說,通常市面上販售的牛樟芝一定是培育出來的。而培育有什麼方式呢?

1.椴木培養法

簡單來說就是在木頭上養殖牛樟芝,等成熟之後再採收來吃,從中萃取有效的成分。

2.固態培養法

就是將牛樟芝的菌種利用太空包裝或固態平盤的方式進行菌絲體培養,時間大概三個月。

3.液體發酵法

利用菌種液體發酵來收取菌絲,時間只要一週到兩週。時間上雖然很快速,但也因此讓牛樟芝的三萜類變少。

所以這三種方法中,以固態培養法CP值最高!

如果你在選擇牛樟芝的產品時,不知道他是怎麼樣的方法培育的話沒有關係,可以認明三萜類活性成分的檢驗報告

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有這個三萜類活性成分的檢驗報告,畢竟要有這個報告他才會是一個真正有效果的牛樟芝,效果就是增強體力作用和調整體質等。而有了這個檢驗報告,也才說明了他是真正能加強防護力的東西!

報告之外,要怎麼確認牛樟芝有沒有功效?也可以看有沒有「小綠人標章」。

什麼樣的人需要補充牛樟芝?

特別推薦給常熬夜的夜貓族、生活壓力大、常應酬加班、長輩想要保養 、想調整體質的人。(再加上相傳最早期原住民打獵的時候,都喜歡隨身攜帶一片牛樟芝,提升體力!)

總之,想保護自己、愛家人,都可以適量攝取牛樟芝喔!

本文轉載自《高敏敏營養師FB粉絲專頁》,原文為:別再傻傻分不清楚!牛樟芝 VS 靈芝

延伸閱讀

抗憂鬱、防骨鬆!減脂必吃「優格」到底怎麼挑?營養師:差一字熱量大不同!

更年期後注重行動力保養 !一件母親節禮物 體貼媽媽說不出口的煩惱

一便祕就馬上用「瀉藥」?藥師警告:千萬別依賴!當心大便順了,身體反出意外!

為什麼會有「汗臭味」天生?不愛乾淨?背後原因可能比想像中更嚴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