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憂鬱、防骨鬆!減脂必吃「優格」到底怎麼挑?營養師:差一字熱量大不同!

解嘴饞兼顧瘦身必吃!「優格」預防骨鬆還能抗憂鬱。 圖/潮健康

解嘴饞兼顧瘦身必吃!「優格」預防骨鬆還能抗憂鬱。 圖/潮健康

減肥 者必吃營養來源! 「希臘優格 」和「希臘式優格」怎麼分?

優格(yogurt)又稱酸奶、乳酪、酸乳,是乳製品的一種,由原料生乳經巴氏殺菌後,接種活性乳酸菌製成的一種「凝態發酵乳」蛋白質含量大於2.9%。而在所有的優格種類中,「希臘優格」和「希臘式優格」是人氣相當高的2種優格。不過,希臘優格和希臘式優格是否相同?所含成分有差異嗎?

事實上兩者雖然只差一個字,但卻是天差地遠的2種食物!希臘優格是將優格通過布料或者紙濾去乳清後的產物,黏稠度介於優格和起司之間。比起傳統優格有更好的口感且脂肪較低,在脫去乳清過程中也除去了部分乳糖,因此糖和碳水化合物含量也相對較低,是減肥族群的好朋友。

希臘式優格則是含有許多隱藏熱量來源,原因是其將希臘優格的「脫乳清程序」,取代為加入「增稠劑」或是「鮮奶油」,打造仿若希臘優格濃郁綿密的口感。民眾購買時可以留意成分表,是否有標明「鮮奶油、洋菜膠、刺槐豆膠、果膠」等增稠劑的成分,避免攝取過多不必要的熱量及加工品。

圖/潮健康

圖/潮健康

食用優格對身體有哪些好處? 吃對能預防骨質疏鬆、抗憂鬱?

至於食用優格對身體好處有哪些呢?總體而言可以帶來以下5大益處:

1. 抑制食慾

增加飽足感,同時減少對加工品的渴望、維持身材,專有的「酶抑制劑」和「氨基酸」可幫助身體燃脂

2. 緩解憂鬱症

優格中益生菌可增加大腦化學物質。

3. 維持新陳代謝

蛋白質含量高的食品使新陳代謝提高5%。

4. 預防骨質疏鬆

是鈣質、蛋白質、鉀等營養素的良好補充來源。

5. 適合乳糖不耐症

乳糖不耐症者可以放心食用,因為鮮奶發酵過程中「乳糖」會被乳酸菌分解。

每天可以吃多少優格呢?以3份(約300-350ml)為最佳,並搭配水果、堅果一起吃當早餐,就是一份沒有負擔的輕食了。除了早上以外,晚上睡前肚子餓也可以吃純優格,幫助隔天一早清醒後的排便順暢

圖/潮健康

圖/潮健康

用優格做蛋糕解饞又瘦身? 營養師曝食譜 :簡單3步驟就能完成

另外,如果有運動增肌需求,可以嘗試將希臘優格加入蛋白粉,嚐起來多了份奶粉的香氣,如果是比較怕酸的朋友絕對會愛上這個吃法,滑順冰涼的口感讓人愛不釋手。在這裡也奉上希臘優格製成的「低脂乳酪蛋糕(6吋)」食譜,民眾不妨在家動手做做看:

步驟一:準備希臘優格340g(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口味)、雞蛋、糖(也可以用蜂蜜或代糖取代)50g,全部混合均勻。

步驟二:放置於175度的烤箱烤40分鐘(根據不同烤箱做時間上的調整)。

步驟三:烤完後冷藏3小時即可食用。

圖/潮健康

圖/潮健康

延伸閱讀

橄欖油咖啡健康但易胖!營養師曝喝「黑咖啡」無痛減肥

「不用擔心膽固醇!豆漿喝起來」 6種常見豆製品營養師整理筆記

掌握6招「腸保健康」,遠離大腸癌!營養師推薦「這些食物」

壓力大、心情差...想垃圾食物吃又怕胖?營養師:「快樂食物」不只有甜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