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咖啡健康但易胖!營養師曝喝「黑咖啡」無痛減肥

喝純黑咖啡有助於減肥,若想與黑咖啡搭配飲用,則可考慮牛奶、燕麥奶、杏仁奶、抹茶和...

喝純黑咖啡有助於減肥,若想與黑咖啡搭配飲用,則可考慮牛奶、燕麥奶、杏仁奶、抹茶和奶茶。 圖/freepik

五花八門的特調咖啡 令人眼花撩亂,國際連鎖咖啡龍頭星巴克 在國外推出的新品「橄欖油咖啡」,有消費者嚐鮮後猛跑廁所,被網友笑稱是咖啡界「大冰奶」,另外大陸最近爆紅「皮蛋咖啡」同樣評價兩極。營養師 建議,這兩種品項切勿過量,否則熱量 、脂肪攝取超標。可考慮喝純黑咖啡,有助於減肥 ,若想與黑咖啡搭配飲用,則可考慮牛奶、燕麥奶、杏仁奶、抹茶和奶茶。

天然健康1+1不等於2 營養師曝評價

義大利星巴克全新飲品「橄欖油咖啡」,引起討論,但評價兩極,有人喝完後嚴重腹瀉,但也有人認為有益於健康,風味絕佳,不過多數民眾最好奇的營養價值有多高?是否真的有益於健康?

營養師程涵宇表示,橄欖油、咖啡都是天然的健康食物,食用有助於健康,以天然橄欖油來說,含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橄欖多酚,可降低心血管死亡率、中風機會、抗衰老,預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和癌症。

至於天然咖啡含有綠原酸、咖啡因,綠原酸能抑制葡蔔糖吸收、降低血糖濃度、脂肪的吸收,間接促進脂肪組織中三酸甘油脂的分解,而咖啡因有助減低食慾、刺激腎上腺素分泌,增加脂肪分解,因此每天一杯中杯美式有助於減肥效果

她提醒,在一般飲食習慣下額外喝「橄欖油咖啡」,攝取到更多的熱量和脂肪,小心體重不減反增,市售商品還可能有額外添加了奶油等成分,嚐鮮無妨,若是要常常喝小心熱量爆表。

五大食物適合黑咖啡 糖尿病患者這一種要注意

什麼食物元素適合黑咖啡呢?程涵宇點名適合的五種食物元素,分別是「抹茶」、「奶茶」、「杏仁奶」、「燕麥奶」、「牛奶」;其中「牛奶」加入黑咖啡後變為拿鐵,牛奶具有飽足感、可補充鈣質,但較不適合患有乳糖不耐症 者。

喝拿鐵怕乳糖不耐症發作,可以改加「杏仁奶」、「燕麥奶」兩種,同時也適合素食者食用。「燕麥奶」含有膳食纖維beta-葡聚糖,不過蛋白質含量低於拿鐵,邊飲用可多搭配茶葉蛋、雞胸肉等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但糖尿病患者需注意「燕麥奶」的澱粉代換以免造成血糖波動。

至於抹茶因富含鐵質、膳食纖維、維生素A、兒茶素和槲皮素,有助提高免疫力、抗壓、保護大腦與心臟,但抹茶的咖啡因含量是一般拿鐵2.5倍,因此孕婦、兒童不建議飲用;同樣是咖啡因敏感者敬而遠之的還有鴛鴦奶茶(黑咖啡+奶茶),雖含茶多酚抗氧化,有助於抗壓,不過咖啡因是一般拿鐵1.5倍,切勿飲用超量。

大陸皮蛋咖啡超夯 注意鈉含量超標

還有值得一提的是,大陸興起一波暗黑飲料,將皮蛋加入黑咖啡中誕生的「皮蛋咖啡」,同樣引發討論是否有益於健康,抑或只是一時的噱頭?

她說,過去皮蛋是利用鹼性物質的包覆,讓蛋品凝固的加工品,而現代製法則是浸泡於氫氧化鈉溶液中熟成,過程中為了提高成功率,會額外添加氧化鉛、硫酸銅來使製程安定,提升產品品質,雖然是由新鮮蛋製成,保留蛋的營養例如蛋白質、礦物質鐵、維生素B12,不過因鈉含量高、不建議常食用。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不用擔心膽固醇!豆漿喝起來」 6種常見豆製品營養師整理筆記

掌握6招「腸保健康」,遠離大腸癌!營養師推薦「這些食物」

體驗不一般!星巴克新品「橄欖油咖啡」竟成促排便飲品!

壓力大、心情差...想垃圾食物吃又怕胖?營養師:「快樂食物」不只有甜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