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擔心膽固醇!豆漿喝起來」 6種常見豆製品營養師整理筆記

大豆蛋白在人體的利用率高,且「零膽固醇」,適合所有人食用。不過,琳瑯滿目的豆製品...

大豆蛋白在人體的利用率高,且「零膽固醇」,適合所有人食用。不過,琳瑯滿目的豆製品,營養價值也大不同。 圖/freepik

「豆魚蛋肉」是人體補充蛋白質的主要食物,豆類被國健署放在口訣中第一個字,可見其營養價值不容小覷。大豆蛋白在人體的利用率高,且「零膽固醇 」,適合所有人食用。不過,琳瑯滿目的豆製品 ,營養價值也大不同。

1.豆漿

豆漿由黃豆 或黑豆經浸泡、加水研磨、煮沸過濾而成,蛋白質含量甚至比同分量的牛奶還高,而且沒有常見牛奶需擔心的乳糖、膽固醇等問題。自己攪打豆漿、不濾渣的營養價值最高;若要選購,則建議無糖或低糖豆漿,避免攝取過多糖分。

2.傳統豆腐 (板豆腐)

板豆腐是豆漿加入凝固劑變性成固體,去除水分而成。添加石膏(硫酸鈣)的板豆腐,鈣質較多,可幫助維持牙齒、骨骼健康;添加鹽滷(氯化鎂)則可以補鎂,有助肌肉、神經、精神鎮定功能。

3.豆干

小吃店、滷味店必點的豆干,與傳統豆腐作法一樣,只是水分去除較多,在相同重量下,其蛋白質、鈣、鎂含量都比傳統豆腐多,營養密度更高。豆干允許添加食用色素,建議購買無添加色素的白色豆干更健康。

4.豆花

豆花製程與板豆腐一樣,只是石膏或鹽滷的比率較低,比豆腐保留更多水分。雖然吃豆花較健康,但選擇配料時,應盡量選擇綠豆、紅豆、花豆、愛玉、薏仁、地瓜、芋頭等天然食材;湯底建議無糖豆漿或牛奶取代糖水。

5.納豆

納豆是黃豆透過好菌發酵而成,有特殊氣味及黏性,保有黃豆的營養價值,還多出維生素K、蛋白酶、澱粉酶、脂酶及纖維素酶等各種酵素與益生菌。納豆所含納豆激酶(Nattokinase)被證實有助改善心血管健康。

6.沙拉油

又名大豆沙拉油,黃豆經脫殼、壓片後萃取,再經精煉、去除雜質製成,是經濟實惠的油品;主要含Omega-6的多元不飽和脂肪 酸,是人體必需脂肪酸,適合簡單的油炒、油煎。不過,若Omega-6攝取過量,容易會造成發炎,平時應以其他富含Omega-3或9的油品搭配使用,如橄欖油、亞麻仁油等。

延伸閱讀

壓力大、心情差...想垃圾食物吃又怕胖?營養師:「快樂食物」不只有甜食!

一天吃下幾種「顏色」?跟著「彩虹飲食」吃,免疫力不知不覺大提升!

吃宵夜不長肉!跟著營養師這樣吃,輕鬆掌握10大宵夜下肚原則

胃不好可以吃麵包?營養師:記住3原則,安心吃澱粉!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