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宵夜不長肉!跟著營養師這樣吃,輕鬆掌握10大宵夜下肚原則

不久前,曾有媒體針對夜貓子最愛的10大宵夜排行榜做報導,當中提到多種誘人美食背後...

不久前,曾有媒體針對夜貓子最愛的10大宵夜排行榜做報導,當中提到多種誘人美食背後潛藏的高熱量或高鈉危機。 圖/unsplash

不久前,曾有媒體針對夜貓子最愛的10大宵夜 排行榜做報導,當中提到多種誘人美食背後潛藏的高熱量 或高鈉危機。站在健康立場,自然不建議大家常吃,但是偶爾嘴饞或不想備餐時,只要學會聰明選擇、搭配,這些美食小吃 也能變成營養相對均衡的一份正餐,甚至變成減肥 時期的理想餐點喔!

10大宵夜

NO.1 鹹酥雞

破解:用纖維較高的地瓜取代蘿蔔糕、芋粿等再製品當作主食,搭配雞肉或海鮮類等蛋白質,從青椒、玉米筍、四季豆等蔬菜中選兩種。若要喝飲料,建議可選無糖綠茶。

NO.2 串燒

破解:烤焦的食物絕對不可吃。另外,不妨用生菜包著烤肉吃,餐後再配上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例如草莓、釋迦、奇異果、甜柿等,降低自由基對身體的危害。

如何破解燒烤:選對水果很重要,維他命C補充更精準。

NO.3 關東煮

破解:不喝湯;多選原型食物,如蘿蔔、香菇、杏鮑菇、海帶、蒟蒻、高麗菜捲等。

NO.4 滷味

破解:請老闆不要額外加醬汁或調味料;避免選大腸、五花肉、梅花肉等高脂肪肉類,及甜不辣、餃類或丸子類等澱粉含量多的加工食品;宜選豆干、非油炸生豆包、菇類等蔬菜類,也可加入冬粉當成一餐。

圖/李婉萍營養師

圖/李婉萍營養師

NO.5 清粥小菜

破解:吃粥易飽但也餓得快,配菜最好選一般肉類、魚肉或蛋類等優質蛋白質食材,避開絞肉製品、醃製與罐頭類,燙青菜或炒青菜挑2樣。

NO.6 臭豆腐

破解:盡量以清蒸臭豆腐取代油炸作法,若吃炸臭豆腐後可以搭配夜市常見含維他命C高的芭樂、或是抗氧化力高的火龍果汁來解高溫油炸的風險。

NO.7 水煎包

破解:一次份量約2小顆或1大顆,最好選蔬菜內餡的水煎包,搭配一杯無糖豆漿,就是一份營養較均衡且有飽足感的早餐。

圖/李婉萍營養師

圖/李婉萍營養師

NO.8 蚵仔麵線

破解:選擇勾薄芡或完全不勾芡的麵線,盡可能只吃料不喝湯;搭配一盤燙青菜進食。

NO.9 涼麵

破解:醬料只加一半或加開水稀釋,搭配生菜沙拉1份和茶葉蛋1顆,會是相對較健康的一餐。

涼麵怎麼吃最均衡最瘦?超商三款涼麵比一比

NO.10 泡麵

破解:用煮取代沖泡,並加入蔬菜、菇類或蛋;調味包少量添加,湯淺嚐幾口。若麵體為油炸製成,可先加熱水浸泡一下,把水倒掉再起一鍋水來煮。

圖/李婉萍營養師

圖/李婉萍營養師

以上雖然是相對較能兼顧美味和健康的組合,提醒大家留意吃的頻率,用餐時間也別拖得太晚,免得還是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喔!

本文轉載自《李婉萍營養師FB粉絲專頁》,原文為:不久前,曾有媒體針對夜貓子最愛的10大宵夜排行榜做報導...

延伸閱讀

創業非年輕人專屬!「嬰兒潮世代」退休後熱中創業、不怕失敗!

「讓人操盤,不如投資自己」退休教師退下第一線,創業轉戰教育市場!

不是冒險性格,一生卻用「感情」創業兩次!曾文誠真心話告白...

中醫「調身體」到底在調什麼?一圖表,先了解自己屬於哪一種體質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