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大餐習慣喝無糖茶消化代謝?破解「喝茶減肥」陷阱4迷思

營養師提醒,有的民眾會有「代償效應」,覺得自己已經喝無糖茶有助於減肥,可以「心安...

營養師提醒,有的民眾會有「代償效應」,覺得自己已經喝無糖茶有助於減肥,可以「心安理得」吃下更多零食,最終反而導致攝取更多的熱量,而引起肥胖。 圖/freepik

「為麼喝了無糖茶 還是變胖?」你是否也有這樣的困擾?營養師李芷薇提醒,有的民眾會有「代償效應」,覺得自己已經喝無糖茶有助於減肥 ,可以「心安理得」吃下更多零食,最終反而導致攝取更多的熱量 ,而引起肥胖。根據國外研究顯示,喝含糖飲料的人對於熱量攝取會有所節制,反而喝無糖飲料的人沒節制飲食,導致越減肥越胖。

茶具有去油解膩、促進新陳代謝、幫助消化之效。茶裡的多酚有助於預防老化和慢性疾病。而且根據2022年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綠茶和紅茶還有降低血壓的效果,益處多多。

陷阱1 喝無糖茶為何越喝越胖?

但有民眾疑惑,為何喝了無糖茶仍然變胖?李芷薇提醒,這是所謂的「代償效應」,根據國際研究顯示,民眾喝下含糖飲料後,想要再吃點心時會有所顧忌;反而喝了無糖茶、無糖可樂的民眾,會鬆懈大吃零食餅乾,反而導致變胖。

陷阱2 吃炸雞排再喝茶有用嗎?

若是吃了炸雞排或蛋糕,再喝無糖茶有助減肥嗎?其實,茶類雖然可以幫助去油解膩,但無法阻止腸胃吸收雞排的油脂,民眾若擔心變胖,少吃一點高熱量食物會比較有用。

陷阱3 喝無糖奶精茶「就像喝油」

至於喝無糖奶茶 會胖嗎?李芷薇說明,從營養師的角度考量,「無糖鮮奶茶」是不錯的選擇,雖然茶裡面的咖啡因會影響牛奶裡鈣成分的吸收程度,但至少仍有攝取到一點鈣,可以幫助肌肉與神經放鬆,對於體重的控制也有一定的幫助。不過,喝「無糖奶精茶」則會變胖,她提醒:「奶精油脂含量高,所以喝奶精奶茶就像是在喝油。」

陷阱4 酸味檸檬紅茶含糖量更高

李芷薇補充,另一個小陷阱就是「檸檬紅茶」,有的茶會加檸檬,喝起來清爽酸甜,讓人以為沒有加那麼多糖,其實反而糖更多,因為要蓋掉檸檬過酸的口味,因此建議民眾喝飲料前先確認糖含量,不能光靠嘴巴感受。

當然,無論是哪種奶茶,一但加料熱量也會飆漲,想減肥的民眾務必當心熱量陷阱。

戒掉含糖飲料3訣竅:

1. 自己泡茶、培養喝無糖茶的習慣。

2. 將精緻糖改為果寡醣。果寡醣是一種帶有甜味的膳食纖維,不會變成熱量且能幫助好菌生長。

3. 注意市售手搖飲 的總糖量。

本文轉載自《健康醫療網》,原文為:喝無糖茶越喝越胖? 營養師破解喝茶陷阱

延伸閱讀

過年後胖一圈!營養師分享「甩肉食譜」高纖、低脂健康好上手

年菜怎麼吃不容易胖?分享10大年菜飲食攻略吃法!避免過完年三高全變色

影音/膽固醇總是居高不下?營養師分析4種飲食類型+傳授3方法

冬天總是手腳冰冷? 營養師推「9大爆汗系食物」:吃完秒變「行走暖爐」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