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低卡、夏天必吃!「蕎麥麵」怎麼煮?分享5大美味關鍵煮法

蕎麥麵以其低熱量卻又豐富的營養價值受到青睞,成為近年來非常熱門的瘦身聖品。 圖/...

蕎麥麵以其低熱量卻又豐富的營養價值受到青睞,成為近年來非常熱門的瘦身聖品。 圖/Pixabay

相信許多人年過三十,都會開始注重營養與健康,想知道如何吃得豐富又不長胖?就不能不認識蕎麥麵這樣優質的主食。蕎麥麵以其低熱量卻又豐富的營養價值受到青睞,更成為近年來非常熱門的瘦身 聖品,今天,就來帶大家更詳細地瞭解蕎麥麵的成分,以及它該怎麼吃、哪裡買?

減肥聖品!營養又健康的蕎麥麵,作為主食超低卡

蕎麥麵除了含有70%的澱粉,更有7%到13%的蛋白質,而蛋白之中的離胺酸蘇胺酸含量都相當豐富,還有對人體有益的油酸、亞油酸,這樣的成分有助於降血脂,同時,蕎麥麵中的維生素D1、B2更是普通麵食的3到20倍,除了降血脂更能達到降膽固醇的作用,還能有效預防高血壓與心臟病。

此外,比起一碗白飯260大卡的熱量,一碗蕎麥麵只有130大卡,相同的主食卻能減少一半的熱量,可見它作為減肥主食的好處多多!

圖/Pixabay

圖/Pixabay

蕎麥麵為何營養又健康?熱量、成分大公開

除了上述的營養成分,蕎麥麵中還有部分的黃酮成份能抗菌、消炎,這讓蕎麥麵有「消炎糧食」的美譽。此外,菸酸成分更能促進新陳代謝、增強解毒能力,還有豐富的賴氨酸、鐵、錳、鋅、維生素E、蘆丁等微量元素,除了達到很好的營養保健作用,也能幫助保護視力並預防腦出血。

蕎麥麵怎麼吃最好吃?搭配醬汁是關鍵

常見的蕎麥麵吃法,會是日式涼麵的方式,而採用像沾麵方式食用蕎麥麵,搭配的醬汁就會是蕎麥麵好不好吃的關鍵。這邊也分享5種受歡迎的沾醬配方,下次吃蕎麥麵時不妨試試!

1. 醬油配芥末

清爽的日式鰹魚醬油加水稀釋,搭配芥末,能給蕎麥麵帶來清爽卻又嗆辣有勁的好滋味。

2. 雪藏梅汁

透過梅果與醬油的結合,打造酸鹹適中的沾醬風味,搭配白蘿蔔泥鋪上蕎麥麵,不僅美觀更能解膩。

3. 胡麻醬風味

偶爾想來點重口味,將胡麻醬搭配紅蘿蔔、雞蛋絲、小黃瓜絲的做法,能透過蕎麥麵打造輕食涼麵。

4. 韓式泡菜風

如果想試試日韓合併的方式,可以將泡菜與泡菜汁,加一些麻油拌入蕎麥麵,獨特口味別有風情。

5. 台式低卡風

簡單的佐料如:木耳絲、洋蔥絲、雞蛋絲、青蔥,拌入稀釋後的醬油、味淋、黑醋、蠔油,就能完成低卡的台式蕎麥麵。

圖/Pixabay

圖/Pixabay

在家也可以DIY ,蕎麥麵好吃的煮法秘訣

買生的蕎麥麵回家煮,好處是可以將蕎麥麵DIY成各式料理,涼麵、乾麵、湯麵通通行,但怎麼煮得好吃的秘訣,就不能不知道了!

首先,水滾後丟下蕎麥麵,煮約5分鐘後撈起泡冰水,泡冰水的步驟相當重要,能讓麵條Q彈口感更好,另外,不論哪種吃法,都記得另起一鍋水煮蕎麥麵,才不會讓麵條的澱粉干擾湯頭,甚至煮過久而軟糊掉喔!

圖/Pixabay

圖/Pixabay

外食自煮都OK,想吃蕎麥麵就去這裡買

想外食蕎麥麵,是相對容易而方便的事,不少日式餐飲店家都有販售各種口味的蕎麥麵料理,甚至超商也能買到蕎麥麵的涼麵商品。

若是想自煮,則可透過網路或上大賣場的方式,買到蕎麥麵的麵條,如果追求麵條新鮮,也可上市場或麵條專賣店購買蕎麥麵的生麵條,就能回家自煮囉!

本文轉載自《媽媽經》,原文為:蕎麥麵正夯!營養健康低熱量,主婦必學5大美味煮法

延伸閱讀

增強保護力,靈芝、牛樟芝哪個好?差別在哪?營養師:有無功效看「這標誌」

抗憂鬱、防骨鬆!減脂必吃「優格」到底怎麼挑?營養師:差一字熱量大不同!

更年期後注重行動力保養 !一件母親節禮物 體貼媽媽說不出口的煩惱

一便祕就馬上用「瀉藥」?藥師警告:千萬別依賴!當心大便順了,身體反出意外!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