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傳情/花蓮家扶中心:讓家人一起進廚房,用「料理」表達情意!

小恩(化名)與阿嬤相依為命,阿嬤煮小時候愛吃的吳郭魚,傳承味覺記憶增進祖孫情。 ...

小恩(化名)與阿嬤相依為命,阿嬤煮小時候愛吃的吳郭魚,傳承味覺記憶增進祖孫情。 圖/花蓮家扶提供

花蓮 家扶中心邀孩子與家長一起做菜,增進服務個案親子關係 。小恩(化名)阿嬤平日因工作忙,難陪伴孫女,藉著親子廚房活動烹調小時候父親煮的紅燒吳郭魚,讓小恩享用懷念味道,小恩也謝謝阿嬤擔起母親角色與平時的辛勞。

花蓮家扶中心辦理「美味傳承親子廚房」活動,連續8個周六邀請15名家長與孩子合作,輪流煮「一家一道菜」。分享家常菜的過程,有些媽媽為了做孩子愛吃的、自行研發創意料理 ,有的端出私房菜,也有媽媽分享懷念的家鄉菜餚,於母親節 舉辦成果分享會。

其中,小恩阿嬤因獨自撫養孫女,除檳榔攤的工作外,也到夜市擺攤,儘管阿嬤想多陪小恩,但長時間工作讓2人互動減少許多,阿嬤決定藉此活動煮特別的料理。

阿嬤說,她兒時因父親獨自撫養她與哥哥,3人都喜歡吃魚眼睛,為公平起見,決定每天煮一條吳郭魚輪流享用,這充滿懷念味道,讓她想起當年父親對她和哥哥的疼愛,她也想把這料理味覺的記憶傳承下去。小恩享用後也喜歡這道紅燒吳郭魚,並擁抱阿嬤感謝養育之恩。

花蓮家扶中心主任施政延表示,在家扶陪伴的1776戶家庭中,逾7成主要照顧者 為女性,孩子與家長透過味覺記憶有了關係連結,孩子在過程中也體會照顧者的愛與用心,產生正向影響力。

延伸閱讀

2023房貸補貼「3萬元」怎麼申請?誰可以領?接到電話簡訊絕對是詐騙!

節氣小滿習俗「2件事」必做!4生肖財運大爆發

登山遇到受傷的野生動物怎麼辦?一動作反而讓動物更容易致死!

收繳稅、補稅、退稅簡訊?小心報稅詐騙 被盜刷3步急救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