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繳稅、補稅、退稅簡訊?小心報稅詐騙 被盜刷3步急救

詐騙手法不斷更新,竟然會假冒政府單位發送的訊息,誘導民眾點選! 圖/freepi...

詐騙手法不斷更新,竟然會假冒政府單位發送的訊息,誘導民眾點選! 圖/freepik

不肖人士的詐騙 手法不斷更新,竟然會假冒政府單位發送的訊息,誘導民眾點選,不少監理站近期就收到反映有詐騙催繳汽燃料費假稱「費用遲繳」,現在正值報稅 季也特別要小心,詐騙會利用繳稅、補稅、退稅 等名義,附上不明連結,一點進去個資就會被盜、信用卡被盜刷 ,究竟要怎麼辨識,這篇告訴你,還有以防萬一,如果被盜刷了,也要了解處理步驟,及時阻止損失。

近期是個人綜所稅申報期間,有詐騙集團利用通訊軟體、電話、簡訊及電子郵件等管道行事,財政部提醒,有兩種辨識方法,一是政府不會發送簡訊或電子郵件提供網址連結,要民眾點擊進入申報繳稅,再來,要認明政府的官網一定是「gov.tw」結尾,不會冠上其他英文或是數字,結尾也不會有「com」

財政部也強調,信用卡繳稅前,信用卡號不要隨意輸入,要確認網址無誤、查明後再輸入,不明連結也不要點,有任何疑慮請先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或向各地區國稅局確認。

圖片來源/財政部

圖片來源/財政部

信用卡被盜刷怎麼辦?3步驟跟著做

盜刷事件頻繁,其實銀行有相關的因應措施,有刷卡會及時,假如真的碰到有盜刷的疑慮,跟著以下步驟處理,把危險降到最低,盡快止血:

步驟1 盡速向銀行掛失和停卡

發現被盜刷,第一件事就是聯繫銀行,辦好掛失停卡的手續。

步驟2 申請該筆為「爭議帳款」

疑似發現異常的付款資料,應該馬上跟銀行簽訂「信用卡爭議帳款聲明書」,證明該筆消費不是本人刷的,為爭議帳款。

步驟3 向警方報案

為了確保權益,受到銀行通知的3天內向警方報案,將盜刷的假冒簽單等證明文件準備好,以便配合調查。盜刷手續確認完成一段落,銀行應該會補發新卡。

掛失24小時內被盜刷 通常無須支付

通報掛失的24小時內,持卡人無須負擔任何損失,掛失前24小時更早以前被盜刷的損失,持卡人無則需承擔1000~3000元不等的自負額。不過,銀行會以肉眼可辨識簽名是否明顯與卡片背面的持卡人簽名不同,也有可能依照評估不必負擔費用,建議信用卡背面務必要親筆簽名。假如沒有辦理相關手續或通知發卡機構,就有可能要自己負擔,所以進行掛失手續很關鍵。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報稅小撇步》勞工自提退休金可節稅「4保」免繳所得稅!

2023年報稅季來囉!手機報稅超簡單,15分鐘內輕鬆完成免出門

報扶養父母可節稅?「這條件」沒看清楚 反而不划算!

「我決定離婚了」別急著簽字!手續怎麼辦?需要找證人? 離婚律師一次詳解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