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遇到受傷的野生動物怎麼辦?一動作反而讓動物更容易致死!

當動物有異常行為時,如主動靠近或改變作息,須要保持警覺。 圖/記者邱德祥 攝影

當動物有異常行為時,如主動靠近或改變作息,須要保持警覺。 圖/記者邱德祥 攝影

爬山 巧遇受傷的野生動物,絕對不要「抱緊」處理。

玉山 國家公園」臉書粉專於5月11日表示,遇到受傷動物,請盡速聯絡相關單位。為避免救治運送的過程導致動物緊迫致死,應先用厚重衣物或黑布蓋住動物頭部,並將動物安置在適當的容器之中;如果缺乏這些物件,協助維持現場安全,直到救援抵達。

為避免救治運送的過程導致動物緊迫致死,應先用厚重衣物或黑布蓋住動物頭部,並將動物...

為避免救治運送的過程導致動物緊迫致死,應先用厚重衣物或黑布蓋住動物頭部,並將動物安置在適當的容器之中;如果缺乏這些物件,協助維持現場安全,直到救援抵達。 圖/取自「玉山國家公園」臉書粉專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說,塔塔加遊客中心4月及5月各接獲2起野生動物遭撞傷的案例;4月初是藍腹鷴公鳥、近日則是一隻後腿遭撞斷的茸角公羌。都是被善心人士發現,但救助的方法都是直接環抱或放在機車腳墊下。

玉管處說,許多生物如雉科鳥類及草食獸等,都是個性極為緊張的物種,若沒有用衣物遮住頭部,光是救治運送的過程就可能讓牠們緊迫致死。

玉管處感謝民眾熱心救援,但處理動物時,首先要注意人身安全,野生動物都有潛在攻擊與疾病傳染的危險,其次要避免受傷動物再次傷害,所以安定牠們時,是須要用厚重衣物或黑布蓋住動物頭部,並將動物安置在適當的容器之中;例如鳥類用紙箱、哺乳類用動物提籠或整理箱等,以穩定動物的身心。

玉管處說,如果缺乏上述物件,請逕行通報相關單位;並協助維持現場安全,直到救援抵達。野生動物救援需要接受訓練及相關經驗,請遊客提供正確地點的通報,盡量不要徒手接觸。

不只市區「行人地獄」,山區也要留意野生動物「過馬路」。玉管處說,近期是許多生物的繁殖高峰期,黑長尾雉母雉育雛期間多次在新中橫沿線被目擊,由於羽毛如「大地的顏色」,像一顆石頭,容易被忽略。另外,藍腹鷴雖生性害羞,也可能在公路出沒。請遊客小心,放慢車行。

塔塔加地區獼猴被餵食的問題依然存在,玉管處說,狂犬病、猴子B病毒等為重大人畜共通傳染病,狂犬病流行於鼬獾、白鼻心、黃喉貂等野生動物,獼猴B病毒在台灣獼猴也檢測出陽性案例。野地活動請減少接觸、不餵食野生動物。

玉管處說,尤其當動物有異常行為時,如主動靠近或改變作息,須要保持警覺。例如鼬獾為夜行活動動物,如果大白天出沒,可能就有問題。玉山塔塔加地區野生動物動物救援電話049-2702200-2塔塔加站,049-2702228-9排雲站。

4月有一隻藍腹鷴公鳥被車撞了後,又被救援的遊客緊緊抱在懷裡造成二度傷害,諸多因素...

4月有一隻藍腹鷴公鳥被車撞了後,又被救援的遊客緊緊抱在懷裡造成二度傷害,諸多因素影響,最終不治,造成遺憾。 圖/取自「玉山國家公園」臉書粉專

茸角羌被撞到腿斷脊椎錯位,玉管處說,保定時要非常小心,減低緊迫。 圖/取自「玉山...

茸角羌被撞到腿斷脊椎錯位,玉管處說,保定時要非常小心,減低緊迫。 圖/取自「玉山國家公園」臉書粉專

延伸閱讀

睡覺「不安分」?夢話、揮手還會抖一下?當心是一疾病前兆 !

五窮六絕台股黯淡?專家看到「這現象」代表買點到!

氣色神器「口紅」注意事項知多少?專家解答使用3迷思

猴痘來襲!怎麼預防?症狀有哪些?專家揭「關鍵動作」有效降低感染風險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