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餐飲指南:一群小農打造人與自然共生的永續飲食

圖/綠色餐飲指南提供

圖/綠色餐飲指南提供

親愛的橘世代:

大家好,我們是《綠色餐飲指南》的共同創辦人黃俊誠和何佳穎。我們最早是從農夫市集開始出發的。

一開始,我們只是一群在賣菜的有機農夫,後來發現買菜的人開始減少,主要原因是外食人口增加,另一方面是農夫市集容易受到天氣影響,太熱或是下雨就不會有客人來消費。

當時,台灣各地已經有零零散散的綠色餐廳,我們就想到,是不是可以直接把菜來賣給綠色餐廳呢?

一群農夫聚在一起,會變成農夫市集,那一群綠色餐廳聚在一起,會變成什麼?於是我們把一群農夫和一群綠色餐廳組織起來,就變成《綠色餐飲指南》,變成了一個產業鏈。

有人買、有人賣,有人生產、有人去愛護環境,也有人用比較低碳的方式去做烹飪,非常多的可能性開始不斷的冒出來。

我們一開始並沒有特別崇高的理想或任務,單純只是想把菜賣出去而已,只是在這個過程中發現,理想跟目標是因為你想要生存,你想要賣菜,慢慢被長出來的,這些認同感跟成就感是在事後被建立起來。

我們是先做了之後才發現,原來國外早就有這樣的理論,所以開始向英國的永續餐廳協會(Sustainable Restaurant Association, SRA)取經,搜尋更多其他國家的相關資訊,就發現到,綠色餐廳在歐美已經行之多年,只是台灣一直沒有人去把它變成一個組織。

我們想做的就是與環境共生,自立利他(它)。這個自利利他(它)不是只有人類跟人類,還包含人類跟環境,人類跟其他的生物,所以我們選用的食材必須是有機跟友善的,料理方式是對環境比較低碳成本的。

成立至今3年的時間,共串聯全台165家綠色餐廳,並打造「綠色生活地圖」,透過地點可快速搜尋與您最近的綠色餐廳,響應綠色的永續飲食方式,期望透過綠色網絡生態圈「創造一個與環境共生共存的餐飲經營模式。」

更完整的內容,請按播放鍵↓ 讓橘隊長說給您聽

【綠色餐飲指南】以「綠的傳媒者」為定位,關注議題從土地、田園、市集到餐桌,藉由數位媒體、實體出版、線下活動等途徑,致力推廣綠色生活的理念與落實,期待創造一個與環境共生共存的餐飲經營模式。

日期主題
8/22(日)綠色餐飲指南:一群小農打造人與自然共生的永續飲食
8/23(一)【綠色餐飲指南01】推動「綠食宣言」,一同尋找餐飲的純淨理想
8/24(二)【綠色餐飲指南02】農產聯合採購,友善產地餐桌的新飲食供應鏈
8/25(三)【綠色餐飲指南03】新鮮、多樣化的食材聚集地,周末走一趟農夫市集吧!
8/26(四)【綠色餐飲指南04】善用當令、當地食材,綠色餐廳主廚食譜公開
8/27(五)【綠色餐飲指南05】「綠色生活地圖」按圖索驥,全台165家餐廳推薦

延伸閱讀

【30秒手機小學堂】用Line掃QR CODE,「快速路徑」在這裡!

1分鐘養生保健-1招緩解頭痛:按壓合谷穴

只能從新竹前往的苗栗秘境-6條森林步道,6種情調

警察出身做到農業局長-退休了,享受有機田園生活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