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3】作為「家人」,疫情帶給我的啟發

圖/王智緯提供

圖/王智緯提供

請按播放鍵收聽↓ 讓橘隊長說給您聽

各位聽眾朋友大家好,我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農村建設組」的科長,我叫智緯。

在疫情升溫的這段時間,剛好我每一年蠻重要的幾個紀念日都在這個時候,我跟老婆登記結婚是6/1,我的婚禮是在6/5,也是我媽生日的那一天,所以都是連在一起的。

老婆還在身邊,還是比較有機會去照顧到她的感受,可是媽媽就沒辦法,距離雖然不太遠,是開車三十分鐘就會到的地方,不過現在情況大家都會盡可能避免移動,所以就沒辦法回家,也沒辦法帶小朋友回去看她,當然一起吃生日蛋糕就更不可能。

我就給我的小朋友一個任務,讓她們一個人去想一個表演,像姊姊這次表演鋼琴,妹妹就唸了一段故事,就錄下來給阿嬤看,讓她們透過視訊去祝奶奶生日快樂。我那時候才想說其實現在還好科技夠發達,可以透過鏡頭互相陪伴。

不過就在端午節前,因為我媽包了粽子,她很難得包粽子,因為沒辦法出門,叫我一定要回去拿,我就開著車到台中,停在家門口,很像得來速,我也沒進去,我媽就把粽子透過窗戶放在車上,我聊了幾句之後就離開,其實感覺起來蠻心酸的。

圖/王智緯提供

圖/王智緯提供

端午節那一天,兩個老人家也快按耐不住了,也很想要看看孫子,就假藉要送一些東西的名義跑到我這邊來,他們其實把東西就放在門口,戴著口罩就跟孫子在戶外門口聊了幾句之後,也不久留就離開了。

其實在這個時間點,像這種很平常的親情交流都變得很困難,我們也發現到說,對於不是網路原生世代的這些老一輩的長者來說,跟人接觸其實是生活必需,現在為了防疫要大家盡量不要移動,其實對於老人家是蠻辛苦的,這樣一直下去的話,其實身體不出毛病,很快可能心裡都會有狀況。

我自己會覺得說,其實這一陣子,特別是在端午連假回鄉的那段時間,大家對於有一些人要回去有一些苛責,事實上我覺得真的沒有必要給他們那麼大的壓力,不會有人刻意想要把病毒帶回去給自己家人。

如果真的不得已要回去,就盡自己的能力把防疫措施做到最好,讓大家一起來為目前疫情的控制能夠做出貢獻,所以我們還是可以用比較包容跟體貼的態度來看待這些可能要回去或者是不得已要移動的人,給他們一些機會,只是可能還是呼籲他們把防護的措施做到最好。

從我自己的父母就看得出來,就算他們用手機、用Line、用視訊沒有什麼障礙,可是他們還是會很希望說能真正的見到小朋友一面,真正的見到我們一面,所以還是會想說在這樣子的一個情況之下,對於這樣子的情形可能可以多一些包容跟體諒。

我覺得網路上面看到說回家好像有千百條罪名,就是罪無可赦這樣,其實我覺得也蠻難過的,或許藉由這個機會,讓大家知道說事實上我們在面對家人的時候會有這樣的情形,那大家可以再多一點點體貼,讓這個疫情的情況可以一起變得越來越好。

王智緯 科長】用五個不同的角度分享身為「三明治世代的疫下觀察 」,並透過漫畫幽默逗趣的內容展現他的生活態度。王智緯表示:「樂觀是一種選擇,我們可以把事情先沉澱下來,用更好的方式來看待。」

日期主題
6/27(日)【橘隊長】王智緯:樂觀是一種選擇,我們可以用更好的方式來看待問題。
6/28(一)【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2】作為「父親」,疫情使我更堅強
6/29(二)【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3】作為「家人」,疫情帶給我的啟發
6/30(三)【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4】身為「員工」,體會到的未來趨勢
7/1(四)【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5】身為「中部人」,疫情帶來的生活轉變
7/2(五)【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6】身為「社區工作者」,疫情帶給我的反思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