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2】作為「父親」,疫情使我更堅強

請按播放鍵收聽↓ 讓橘隊長說給您聽

各位聽眾朋友大家好,我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農村建設組」的科長,我叫智緯。

針對這次的主題,我必須先講,我兩個小朋友是很喜歡上學,所以他們聽到不用去學校的時候其實沒有很開心,反而有點不是那麼愉快,跟一般的想像可能有一點點不同。

我老大現在是國小二年級,她其實喜歡上的並不是所謂什麼國語、數學或者是體育課,其實都不是,她最喜歡的課程其實是下課。

為什麼是下課?就是因為下課可以跟同學在一起玩,我從這個角度發現說,其實家長很有機會可以取代老師,因為現在教材很豐富,而且畢竟是國小的課程,我們都還有辦法做一些表達,或者是我們可以透過這些工具都可以輔助老師來達成他們要學習的目標。

不過其實我們很難取代帶同儕,不只是玩,她們這個互動的過程也正在學習人跟人之間怎麼互動,或者是面對一些衝突的時候怎麼樣去處理、協調,這個都是很重要的能力,失去這個機會其實我們就比較難補足了,所以就是盡可能來陪伴她們來達成。

不過我比較幸運是因為我有兩個小朋友,所以她們還是可以互相有一些互動,不算太寂寞,那我的操作上面其實我就會偶爾幫她們想一些任務,讓她們去共同達成,也算是幫她們找一些樂子,那盡可能找一些機會陪伴她們。

像今天的情況是因為我老婆是算居家辦公,所以她事實上居家辦公還是有很多工作要做,那對於小朋友來講,她也只能安排小朋友去上視訊課程,或者是拿一些繪本讓她去讀、或者是讓她去繪畫等等,就讓她只能一個人,她畢竟工作也不能受到干擾。

那我就會想說,今天是可以的情況之下我就請假,就有機會回來陪伴她們,偶爾還是會有工作上面的一些聯絡,或者是手機、視訊打進來,不過我們就盡可能會有多餘的時間來陪伴她們。

圖/王智緯提供

圖/王智緯提供

像我另外一個小的現在是幼稚園大班,她最失落的可能就是沒有畢業典禮,我就在想說既然沒有畢業典禮,或許像我剛剛說我會安排一些活動給她們做,是不是我們就讓這個姊姊妹妹一起來籌辦一個妹妹的畢業典禮,那大家包括我、包括我太太是不是每個人出一個表演,接下來如果安排好了,我們就直播給阿公、阿嬤或者是一些親戚朋友一起看。

透過這個方式,其實也讓她在成長過程當中是比較圓滿的,因為其實像幼稚園他們包括幼幼班也才四個年級,所以是每次有畢業的時候是所有的小朋友都會輪流上去表演,她表演的三年之後,發現自己要畢業的時候沒有人幫她表演,她也是覺得很可惜,所以能夠透過這個機會我們也幫她籌辦一個畢業典禮,用這種方式也讓她這個過程當中可以更圓滿一點。

感謝日前日本贈送台灣疫苗,我認為哥吉拉是日本的! 圖/王智緯提供

感謝日前日本贈送台灣疫苗,我認為哥吉拉是日本的! 圖/王智緯提供

王智緯 科長】用五個不同的角度分享身為「三明治世代的疫下觀察 」,並透過漫畫幽默逗趣的內容展現他的生活態度。王智緯表示:「樂觀是一種選擇,我們可以把事情先沉澱下來,用更好的方式來看待。」

日期主題
6/27(日)【橘隊長】王智緯:樂觀是一種選擇,我們可以用更好的方式來看待問題。
6/28(一)【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2】作為「父親」,疫情使我更堅強
6/29(二)【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3】作為「家人」,疫情帶給我的啟發
6/30(三)【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4】身為「員工」,體會到的未來趨勢
7/1(四)【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5】身為「中部人」,疫情帶來的生活轉變
7/2(五)【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6】身為「社區工作者」,疫情帶給我的反思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