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4】身為「員工」,體會到的未來趨勢

視訊會議另一頭的真相。 圖/王智緯提供

視訊會議另一頭的真相。 圖/王智緯提供

請按播放鍵收聽↓ 讓橘隊長說給您聽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農村建設組」的科長,我叫智緯。

疫情對我的工作來講其實是蠻困擾的,我的工作蠻多機會要上臺跟大家分享或是簡報,我自己其實是一個容易緊張的人,有這一段時間工作的訓練,自己有找到一個解除的方法。

我會在所有坐在台下或者是跟我一起開會的這些夥伴中,找現場對我最友善,我講話的時候他會面露笑容的,我就會時不時的看看他,來增加自己的自信心。

疫情發生了之後,對我來講很痛苦的就是因為所有人都戴上口罩,大家的表情幾乎都長得一樣,所以我根本也看不出來到底誰是有在認真的聽著我說話,或者對我是比較友善的,所以我不管是在台上或者是會議當中,都會覺得壓力蠻大的。

現在用視訊之後其實情況也一樣,就像我們現在在視訊畫面上,每一格都小小的,就算是離鏡頭很近,有時候也看不太清楚大家的表情,所以對於這個互動上面有時候並不是那麼的順暢,我自己會覺得說,這真的蠻考驗主持人開會的技巧,還有大家對於視訊工具的瞭解。

過去來講,其實我們也都知道視訊的工作方式有很大的便利性,特別是像這種遠距離,像我們的辦公室在南投,我們會需要常常去台北開會,光是這樣子的交通時間或者是交通的費用,如果可以把它省下來其實是非常可觀的。

視訊有畫面,又可以解決電話看不到表情,或者是用Line文字的溝通,容易因為缺乏聲音的表情,或者是臉部表情而造成誤會產生,所以視訊這樣子一對一的溝通,或者是幾個人這樣的會議室的討論,我覺得是非常好的一個工具。只是過去沒有這個疫情的情況之下,我們都會很習慣用之前的做法。

接下來也許疫情過去之後,這樣子的能力被我們培養起來,未來的開會可以更簡化、更有效率,就不用跑到台北去,浪費不必要的時間,其實這些都是我們覺得可以學習的。

圖/王智緯提供

圖/王智緯提供

我畫了這個獵巫的圖片,是因為剛好在大家開始做居家隔離,或者是說呼籲大家開始減少一些不必要移動的時候,當然就會出現一些耳語,就說大家其實工作來自四面八方,

「這從台北來的」,或者是說「這個從疫區來的」、「比較嚴重的地方來的」。或者有單身的人住在辦公室的附近,晚上沒事會出去散散步什麼的,對別人也沒有什麼樣的干擾,可是他保留了這樣的習慣。 就會被耳語:「在這種時間點,你從台北來的怎麼樣,好危險喔!」、「這個晚上到處趴趴跑,這個人好危險喔!」、「是不是應該要限制他的行動什麼的?」

大家開始會創造一些很恐懼的情境出來,在他的生活當中他還是很配合我們的防疫,只是說他有一些已經養成的生活習慣,或者是說他就是來自台北,他假日之前沒有限制的時候,他還是得回家,你不能說他就往返了一次好像他就必須被封鎖在這一個空間裡面,你就不能再跟任何人接觸,不能用這樣的態度來面對。

我覺得這某種程度都是我們自己創造出一些歧視出來。

我覺得在辦公室裡面,我們已經減少了很多面對面溝通的機會,如果我們再把這樣子一個氛圍營造出來說每個人都是危險的,這個對我們辦公的士氣跟凝聚力都會受到很大影響。

我自己很期許、期待是說,雖然有些事情不能做,可是至少我們心態能夠保持下來,我們可以為下一個階段、未來的規劃也好,或者是現在能夠做的事情,更積極的態度來處裡。

體重上升是居家辦公最不想面對的事。 圖/王智緯提供

體重上升是居家辦公最不想面對的事。 圖/王智緯提供

王智緯 科長】用五個不同的角度分享身為「三明治世代的疫下觀察 」,並透過漫畫幽默逗趣的內容展現他的生活態度。王智緯表示:「樂觀是一種選擇,我們可以把事情先沉澱下來,用更好的方式來看待。」

日期主題
6/27(日)【橘隊長】王智緯:樂觀是一種選擇,我們可以用更好的方式來看待問題。
6/28(一)【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2】作為「父親」,疫情使我更堅強
6/29(二)【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3】作為「家人」,疫情帶給我的啟發
6/30(三)【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4】身為「員工」,體會到的未來趨勢
7/1(四)【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5】身為「中部人」,疫情帶來的生活轉變
7/2(五)【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6】身為「社區工作者」,疫情帶給我的反思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