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智緯:樂觀是一種選擇,我們可以用更好的方式來看待問題。

圖/王智緯提供

圖/王智緯提供

請按播放鍵收聽↓ 讓橘隊長說給您聽

各位聽眾朋友大家好,我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農村建設組」的科長,我叫智緯,很高興有機會來跟大家分享對於現在生活的一些想法。

這次我要來跟大家分享說我為什麼在最近疫情的過程當中,開始在自己的臉書或者是IG上面畫一些漫畫,然後來跟我的朋友分享。事實上是因為在這一陣子裡面我發現周遭的這些夥伴,因為疫情的關係感覺壓力非常大,需要一些舒緩或是療癒,想透過這種方式來跟大家分享我的一些觀點。

這也是我在處理自己生活壓力的一些方式跟態度。因為我一直覺得說,其實面對這樣子一個很大的困難,悲觀其實沒辦法解決這些問題,所以我選擇說是不是有機會可以更樂觀地看待這些可能的困難或壓力?

我自己會覺得說,我們是不是能夠從這樣子的一個問題中間跳脫出來,用比較詼諧一點、樂觀的態度來看待它,所以我覺得「樂觀是一種選擇,我們可以把事情先沉澱下來,用更好的方式來看待。」

圖/王智緯提供

圖/王智緯提供

(上圖)其實是我自己在面對疫情的時候的一些想像,就是我們現在面對疫情的時候我們發現很多事情是不能做的,縱使是我們面對家人也好,或是我們工作上面其實有很多很多想要去協助我們想要輔導的對象或者想要關心我們的家人,甚至對於小朋友想要給他更好的教育,或者更好的環境,事實上很多事情是做不到了。

我們就知道說,這件事情只要我去做的話就會更舒服更好,可是就像一個被蚊子叮的包在那裡,抓了會很舒服,可是就是不能做啊!這個時候該怎麼辦?

我們明明有很好的想法,像我的工作是對這個農村要做一些輔導,或者是我們的青年,在農村裡面有一些發展,我們要做一些協助,明明做這些事情會更好,可是現在這個環境不行,可是我們也是希望說能不能把這個我們這個想法、這個積極度保留下來,不要因為疫情又停頓了。

我們可以想看看有沒有更好的方式來協助,不管是視訊的方式、遠端的方式或是實際購買他們的產品,或者是說我們來協助他們做一些網路行銷,我們把這些想法保留下來,我們是不是能夠趕快來積極做推動?

就是說,不要因為面對這樣子一個困難,我們就消極下來,而是可以保留我們的積極度,然後改變方法,我們一樣可以做到我們想要協助的對象或者是想要幫忙人。

圖/王智緯提供

圖/王智緯提供

「刀下留雞」這個其實是我這一代,大家都會看周星馳的電影,可能是我們這些所謂七年級生,可以沒有網路,可以沒有手機,可是一定會有龍祥電影台不斷重複周星馳的電影,所以這是裡面的一個環節。

其實我是想說,運用這樣子一個畫面,就是「刀下留雞」就是把那個可能用一種比較詼諧的方式,希望大家去提到說把這個積極度給保留下來,不要說因為疫情我們都要三級了、不要移動了,大家都鎖在、宅在家裡了,就算宅在家裡我們還是有一些事情可以做,就算提升自己,也是對我們下一個階段會有幫助,不要說因為疫情完全一刀就把所有的事情就砍了,然後說我們宅在家裡就躺平就可以救台灣,可是事實上呢?

你除了躺平在睡覺、不作為的情況下,其實還是可以有一些包括自我提升或者是協助別人的這樣的一個舉動,我覺得可以再更有保留著積極度這樣子一個角度來做這個漫畫。

圖/王智緯提供

圖/王智緯提供

「疫下如何?」其實比較像是我們比較早期,也不是叫早期也才這幾年而已,就是像「康熙來了」或者一些演藝明星都會做這樣的一個動作,就是舉手發問的時候會把自己的腋下稍微遮住,我其實是想說用這樣的方式關心一下我們所有的朋友,在這樣子的一個疫情底下現在大家過得怎麼樣?

我們是不是可以過得更開心?那一起來思考看看還有什麼更好的方式過像現在這樣的生活。

王智緯 科長】用五個不同的角度分享身為「三明治世代的疫下觀察 」,並透過漫畫幽默逗趣的內容展現他的生活態度。王智緯表示:「樂觀是一種選擇,我們可以把事情先沉澱下來,用更好的方式來看待。」

日期主題
6/27(日)【橘隊長】王智緯:樂觀是一種選擇,我們可以用更好的方式來看待問題。
6/28(一)【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2】作為「父親」,疫情使我更堅強
6/29(二)【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3】作為「家人」,疫情帶給我的啟發
6/30(三)【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4】身為「員工」,體會到的未來趨勢
7/1(四)【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5】身為「中部人」,疫情帶來的生活轉變
7/2(五)【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6】身為「社區工作者」,疫情帶給我的反思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