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煮火鍋?市售火鍋湯底驚見「40種」化學添加 營養師:先看鈉含量

市售火鍋湯底選擇眾多,內含添加物種類大不同。 圖/邱智慧 攝影

市售火鍋湯底選擇眾多,內含添加物種類大不同。 圖/邱智慧 攝影

即將迎來2023年,天氣冷颼颼,不少民眾選擇熱騰騰的火鍋 禦寒、在家團圓居家跨年,因為小家庭、超市也出現琳瑯滿目的火鍋湯底,不過仔細看會發現,同樣是火鍋湯底,內含的食品添加物卻差很大,到底怎麼選才健康?營養師表示,添加物都是合法的成分,不過種類較少對身體負擔也較小。

添加物雖合法 但吃多負擔大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選火鍋湯底成分差很大,主要是因為製造過程中,業者可能因為要增添火鍋風味、或是商業配方,而添加食品添加物。同樣是火鍋湯底,「越單純、食品添加物越少,對身體的負擔會比較小一點。」,許多食品添加物富含磷離子,這些含磷添加物普遍存在於加工食品中,發揮其保水、黏著、抑菌、增加風味、避免食物結塊等的作用。

換言之,如果能減少食品添加物,可以避免吃過多身體負擔下肚。張斯蘭說,選擇成分少一點的較佳,至於保存期限越長代表鍋底越不新鮮?她表示,並非如此,應該是說食品添加物並不是只有保存功效,可能在風味、品質穩定等都有不同功能,所以說期限一樣、成分不一樣,有些只是提升風味,目的不在保存功效。

火鍋湯底怎麼挑?「鈉離子 」愈少愈好

仔細拿起兩種不同火鍋湯底比一比,一種是添加麥芽、水解蛋白、豆膠等添加物多達30、40種;相比另一款只有10種左右添加物的湯底,食品添加物比較沒有放這麼多。張斯蘭強調,「添加物越少對身體危害風險會減少,但未必越健康。」這些市售鍋底成份都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

部分市售火鍋湯底,添加物數量眾多,慢性病患者宜留意「鈉離子」含量。 圖/邱智慧 ...

部分市售火鍋湯底,添加物數量眾多,慢性病患者宜留意「鈉離子」含量。 圖/邱智慧 攝影

挑選前,可以在成分那一欄,特別注意「鈉離子」含量,張斯蘭說,鈉離子下去調味也不可能通通把湯底喝掉,但建議選購時選鈉離子含量少一點。某些成分煮進火鍋內去其實對身體不小負擔,譬如說火鍋湯底通常都要用很濃厚的風味蓋掉「鈉離子」,忽略掉其實鈉離子含量是很高的,對心血管疾病者、腎功能不好、心血管疾病、尿酸高等都要特別注意,甚至這些疾病患者要避免少吃,麻辣鍋對腸胃功能不好的人吃了也會更惡化。

針對吃火鍋建議?她表示,盡量以蔬果熬煮較佳,如果是大骨湯頭,脂肪含量恐過高,主要因為在吃火鍋時,火鍋湯會涮大量肉片,火鍋料等都是屬於高油脂,蛋白質攝取可以選擇豆製品、蔬菜類,海鮮等脂肪少的,但豆製品中的油豆皮是NG食品,可以選擇濕的豆包更為健康。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吃湯圓擔心熱量爆表?營養師訣竅分享,聰明吃不怕胖

影音/168斷食總是失敗?營養師分享5秘訣

新一代「超級雞精」來了?營養科學研發「胺基酸雞精」,營養價值大揭密!

影音/吃很多蔬菜水果為什麼還是便秘?營養師:吃錯膳食纖維了!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