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湯圓擔心熱量爆表?營養師訣竅分享,聰明吃不怕胖

記得在小時候,總是很期待冬至湯圓 的日子,長輩們總是說吃了冬至湯圓就大一歲,對於當時正處於盼望快快長大的年紀裡,冬至的湯圓不只是湯圓,更包含了對將來的期待以及長輩們的祝福。

儘管已經長大,不再對「長一歲」有所期盼,但還是免不了要在冬至來上一碗熱呼呼的湯圓,是傳統,也是一種想念的滋味。

不過,隨著大家的健康意識抬頭,現在不少人在吃湯圓的同時,也擔心吃下過多熱量 造成身體的負擔。別擔心,只要謹記以下這些方法,就可以在冬至開心吃湯圓也不用擔心會變胖喔!

圖/freepik

圖/freepik

鹹湯圓 直接當成正餐吃最恰當

鹹湯圓算是客家的傳統料理,好吃的鹹湯圓要先用豬油爆香紅蔥頭、蝦米、豬肉絲、香菇絲等食材後,再加入高湯和湯圓一起烹煮,香氣逼人,相對的熱量也很逼人!

喜歡吃鹹湯圓的朋友,不妨把它當成一餐正餐來食用,但在烹調時,不用豬油改以少量的橄欖油來取代,若是使用鮮肉鹹湯圓,在湯料中就不要再添加豬肉絲;若打算放紅白小湯圓,則還是可以放些豬肉絲當成這餐的蛋白質來源。

湯頭則可捨棄熱量較高的高湯,採用清水來烹煮,透過香菇、紅蔥酥來調味依然可以鮮香味美,或是加點鮮蝦、花枝等海鮮,不僅可幫湯頭提味,也能攝取到優質的蛋白質。

至於主角湯圓,數量不要放太多,要記住5顆鮮肉湯圓的熱量幾乎就等同一碗白飯。另外,多加點茼蒿等蔬菜,還能確保攝取足夠的纖維質,也可增加飽足感。

甜湯圓 下午茶當點心吃解嘴饞

至於熱量更高的甜湯圓,最好別當成宵夜來食用,糯米製成的湯圓不易消化,太晚吃容易影響睡眠,所以甜湯圓最好的食用時間是當成下午茶點心!

包餡的甜湯圓,油脂與糖量都不低,光一顆的熱量就可能破了70大卡,因此想吃包餡甜湯圓的朋友,最好直接水煮後單純吃就好,若是再搭配紅豆湯或花生湯,熱量與糖分的攝取絕對會超標,但如果真的很想搭配一起食用,那就兩三個人分食一碗剛剛好。

而紅白小湯圓,雖然20顆的熱量約60大卡而已,看起來不高,但若搭配紅豆湯(350大卡/350ml)或花生湯(430大卡/350ml)一起食用,糖分與熱量還是很容易超標,所以不妨改用單純的糖水來搭配,糖水中還可以添加薑汁、龍眼乾或紅棗等來增添風味,吃起來也更健康!

圖/余朱青營養師

圖/余朱青營養師

好吃的食物也不要吃過量,才不會增加身體負擔喲~

本文轉載自《余朱青營養師》FB粉絲專頁,原文為:冬至到!學會湯圓的聰明吃法不怕胖~

延伸閱讀

4顆湯圓=1碗白飯!冬至湯圓熱量排行公開 減脂這樣吃

2022冬至到!不只吃湯圓,這些黑色食物更能養生顧腎氣

冬至禁忌有哪些?吃湯圓、水餃招財開運!2生肖超旺

影音/168斷食總是失敗?營養師分享5秘訣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