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怎麼洗才乾淨?「先摘蒂頭」恐把農藥吃下肚

圖/freepik

圖/freepik

冬天一到,又是迎向草莓 季的時刻。草莓酸酸甜甜的滋味會讓人一口接著一口,加煉乳、巧克力,更是好享受!不僅是甜點的最佳夥伴,草莓原味也是風味十足。營養師高敏敏指出,草莓營養價值很高,但也是農藥含量較高的水果,愛吃草莓,務必將它清洗乾淨再食用。

含鉀量偏高 腎臟病友要控制攝取

高敏敏指出,一顆小小的草莓富含營養,營養素就多達7種,包括「維生素C」,可以增強保護力、對抗壓力、合成膠原蛋白,只要吃10顆草莓,就能達到成年人一天維生素C的需求量;還有「葉酸」含量是水果之冠,對懷孕的媽媽來說是關鍵營養之一,有助製造紅血球;「膳食纖維」幫助腸蠕動、排便順暢;「花青素」加上「鞣花酸」是養顏美容的,包括美白、抗氧化,還有「阿魏酸」能保養及維持腦部運作及降低膽固醇,「鉀」則是可利尿消水腫、調節高血壓。

不過,高敏敏提醒,要注意草莓含鉀量偏高,但腎臟病病友要控制攝取量,還有草莓表皮的蛋白易引起過敏,容易過敏的朋友須避開過敏原。

高敏敏也給大眾「一份水果量」的概念,一份草莓以小型草莓來講大約16顆,中型草莓大約是10顆,每次進食的份量一份算起來約60大卡、碳水15g。

圖片來源/高敏敏營養師粉絲團授權提供

圖片來源/高敏敏營養師粉絲團授權提供

清洗草莓4步驟 洗好馬上吃

號稱「水果中的皇后」的草莓,好處多多,卻是農藥含量偏高,高敏敏建議,草莓可以按以下步驟清洗,多數人比較容易忽視的是,假如先行剔除蒂頭,農藥容易跑進果肉內,因此要吃的時候再處理為佳:

1.先浸泡3~5分鐘,使農藥溶解

2.接著以流動的水清洗,藉由水流帶走殘留的農藥

3.要吃時再切除草莓蒂頭或腐敗部分,避免農藥從蒂頭跑進果肉

4.掌握「要吃的時候再洗、洗完馬上享用完畢」的原則,洗好的草莓要立即食用完畢,因為碰過水很容易爛掉

圖片來源/高敏敏營養師粉絲團授權提供

圖片來源/高敏敏營養師粉絲團授權提供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打造「都市森林」全齡不設限!免上山就能輕鬆享受森林浴、芬多精

影音/168斷食總是失敗?營養師分享5秘訣

三食材、兩穴道「潤燥」溫補,降血壓、提升免疫力!

手機容量又滿了!簡單幾步驟 幫手機輕鬆瘦身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