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家四季耕食手札/一喝就會愛上它!檸檬草薑茶

擁有一方菜園,自耕自食自足,是許多人嚮往的生活。在美國南加州沙漠地區,梅子家正過著這樣美好、豐足的自然生活。一方菜圃播下季節的種子,迸發源源不絕料理靈感,65道中西風味佳餚飄香,體現從土地到餐桌的自然煮食生活。《梅子家四季耕食手札》精彩試讀:

檸檬草與九層塔很夏天

《梅子家四季耕食手札》 圖/山岳文化

《梅子家四季耕食手札》 圖/山岳文化

許多料理靈感並非刻意,常常是聞著手邊所採摘的香草,不自覺就從天外飛來一筆。就像現在,九層塔混雜著檸檬草的氣味,使得我邊忙著採收紅艷的辣椒,腦海中同時浮現出南洋料理的滋味。

美國市場有販售羅勒,但亞洲常用的九層塔卻很難買到。偏偏這兩者的英語名稱都叫Basil,在美國購買種籽分不出誰是誰,必須等種出來後,吃了才見分曉。因此,我前後種過許多不同品種的Basil,多到菜園各處都有Basil,等大夥兒都長出來的時候,我自己卻忘了是哪位。

直到有一季偶然冒出幾株,香氣像極台灣常用的九層塔,讓我站在菜園裡就想起了炒蜆仔和鹽酥雞,立即果斷地留下種籽。因為種籽的原始包裝找不著了,留下的種籽是什麼品種也無可考,於是在標籤上,我寫下了「Very Good Basil」幾個字。

自此,這Very Good Basil 便成為我家菜園的固定住戶。經過多年多代的栽植,留籽,分栽,已經從原本的一兩株,到滿園十幾株,每年夏天長成合抱之木,隔年自來。它們究竟是不是地道的九層塔,我無從考證,只知道用來做台菜非常夠味,做泰菜或越菜也夠刺激。無數次嘴巴思念家鄉的時候,都是靠這幾叢九層塔,烹調出心心念念的料理。

九層塔 圖/山岳文化

九層塔 圖/山岳文化

九層塔和檸檬草,都是我心目中夏天的味道。檸檬草也叫香茅,東南亞料理中少不得它。

某年底,在九層塔隔壁添了一株小小的檸檬草,一整個冬天都沒什麼進展,卻在夏初隨著天氣變熱,一眨眼,變成了半人高的巨大草叢。單單拿來料理,根本用不了多少,繁茂的植株遮擋住九層塔的日照,著實令我困擾,於是狠下心來修剪掉大半棵。

握著一大束的新鮮檸檬草,直覺想到的最快消耗方式就是煮成飲品。

檸檬草和薑特別合拍,煮成的飲品非常清香好喝;再說,這兩樣食材在夏日食用,都有數不盡、說不完的益處。如果你還沒試過這款清涼養生 的夏季飲品,推薦你試試看,真的一喝就會愛上它!

檸檬草也叫香茅,東南亞料理中少不得它。 圖/山岳文化

檸檬草也叫香茅,東南亞料理中少不得它。 圖/山岳文化

檸檬草薑茶

食材:新鮮檸檬草100g、薑40g、水1500cc

調味:檸檬片適量、蜂蜜/砂糖適量

作法:

1.將新鮮檸檬草洗淨、剪成小段,薑切成小片,備用。

2.取一深鍋,將檸檬草、薑片及清水一起放入鍋中,以大火煮開後,轉為文火熬煮20分鐘;關火後,繼續浸泡、自然冷卻。

3.過濾茶湯,放入冰箱冷藏保存。飲用時,可搭配檸檬片及少許蜂蜜,也可加入砂糖調味。

檸檬草薑茶 圖/山岳文化

檸檬草薑茶 圖/山岳文化

料理提示:

● 檸檬草富含精油,煮茶時看到水面浮出油花、甚至有油珠跳躍,都是正常的。事實上,正是檸檬草精油具有食療功效。

● 煮花草茶,我會刻意煮得濃郁些,飲用時,再兌水或加冰塊稀釋即可。食材份量多的話,可再煮泡第二道。

本文摘自《梅子家四季耕食手札》,由山岳文化 2021/06/03 出版

延伸閱讀

一花一世界,細品台灣「蓮」之美

夜晚中的睡美人,白天化身水中美麗女神

香藥草實證寶典/對抗憂鬱的香草配方&精油配方

香藥草實證寶典/實作教學:提升記憶茶飲、護腦迷迭香雞腿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