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藥草實證寶典/實作教學:提升記憶茶飲、護腦迷迭香雞腿

除了吞膠囊、擦成藥,你還能依靠的香藥草保健法!首位雙認證英美專業芳療師及藥草師的郭姿均 ,深耕香藥草研究十多年,致力推動其運用、保健及教育,為你排除身體不適,幫健康打勝仗。《香藥草實證寶典》精彩試閱:

《香藥草實證寶典》 圖/康健出版

《香藥草實證寶典》 圖/康健出版

守住明日記憶的香草

經常飲用香草茶或入菜對記憶也有助益,英國紐堡大學研究發現香蜂草、迷迭香 及鼠尾草就是提升明日記憶的好幫手。香蜂草是一種具有檸檬氣味的薄荷家族植物,能夠幫助失智症 患者穩定神經的香草,可與洋甘菊、啤酒花等共同沖泡飲用。

穩定神經、安撫情緒的香蜂草

根據台灣農改所做的研究發現,台灣種植的香蜂草會喪失濃郁的檸檬氣味,且不易開花,可能是氣候及土壤有關。另外,香蜂草大量濃茶飲用時,也有助提升免疫力,它是天然的抗組織胺,有助過敏症狀減除如鼻塞及流眼淚等。

研究發現,使用真正薰衣草及香蜂草精油,以基底油稀釋後,為失智症患者按摩1週後,在溝通能力及生活能力有所進步;有人以薰衣草、馬鬱蘭、廣藿香及岩蘭草精油,加入乳液中對失智者按摩,再以MMSE簡式智能評估表分析,發現受測者在睡眠狀況、易怒、遊走及不合時宜的行為等都會改進。不過,香蜂草精油因不易萃取,植物精油腺體少,售價極高,市面常有以檸檬及薄荷精油混充,宜慎選。一般售價5ml 約在300 ∼500美元(約台幣8000 ∼15000元),如果只以CP值來挑香蜂草精油,百分之百會受騙。

根據台灣農改所做的研究發現,台灣種植的香蜂草會喪失濃郁的檸檬氣味,且不易開花,可...

根據台灣農改所做的研究發現,台灣種植的香蜂草會喪失濃郁的檸檬氣味,且不易開花,可能是氣候及土壤有關。 圖/pixabay

強化記憶的鼠尾草與迷迭香

近年,也有研究迷迭香能夠刺激血流循環及有助腦部功能,由於它能促進顱內血流,所以還有研究認為它與鼠尾草同樣有助預防阿茲海默症,防止記憶減退、嗅覺退化、視力衰退等,可以在料理雞肉、豬肉時中加入迷迭香調味,而且能夠幫助蛋白質分解及消化。

我習慣在寫書或小孩準備考試時,點上迷迭香精油,利用其促進細胞的含氧能力,增進思考及記憶的重整。迷迭香也具有幫助消化、消除脹氣、頭暈、頭痛及退燒的功能。鼠尾草的拉丁文Strengthen the brain原意即「強化腦部、促進記憶」,而鼠尾草的拉丁文Salvia原自於拉丁文的「Salvare」,即英文to be saved,有「被保存」的意思。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鼠尾草有強化乙醯膽鹼的神經傳導作用,常與肉一起烹調,因為它能夠有助身體消化肉中的脂肪,並能降低膽固醇,也是護肝的香藥草;它有殺菌作用,感冒時、喉嚨痛、喉炎時,常與百里香合併做為漱口水,減輕疼痛感。

值得一提的是,哺乳媽媽不能使用鼠尾草,會造成斷奶;有抽筋體質如癲癇及懷孕者也不能使用鼠尾草精油,適量用鼠尾草用於料理是無妨。

【提升記憶茶飲】

材料:

香蜂草+洋甘+燕麥草桿+迷迭香(或鼠尾草)+啤酒花(2:2:2:1:1),依需求量比例製作。

做法:

每次取用1大匙沖泡成1杯250ml飲用。

有研究迷迭香能夠刺激血流循環及有助腦部功能 圖/pixabay

有研究迷迭香能夠刺激血流循環及有助腦部功能 圖/pixabay

【護腦迷迭香雞腿】

材料:

雞腿2隻、迷迭香葉1大匙(或新鮮迷迭香2枝)、米酒(或紅酒)1大匙、蒜頭2個、醬油1大匙、鹽少許、糖少許。

做法:

將上述的調味料充分混合,按摩一下雞腿後浸泡1晚,隔天用煎烤方式或烤箱來烘烤雞腿。

以上摘自《香藥草實證寶典》,天下生活2021/05/26出版

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