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會省錢處長」省下千萬預算,助蘭陽博物館起死回生!退休後再帶頭護鳥立學會

呂學麟努力守護環境生態,有需要護鳥的地方,總少不了他。 圖/翻攝自呂學麟臉書

呂學麟努力守護環境生態,有需要護鳥的地方,總少不了他。 圖/翻攝自呂學麟臉書

宜蘭縣生態老師呂學麟 本業是土木工程,因關懷生態人文,在社區大學開課講授宜蘭生態、人文已20年,公職退休後,他成立生態保育 學會,帶領一群志工積極投入生態保育、護鳥有成。

呂學麟曾任職榮工處、台北捷運局等,後被商調到宜蘭縣府擔任工務處長。他追求以最少經費完成最大效益,興建蘭陽博物館的廠商倒閉,他讓蘭博起死回生,還省下6千多萬工程預算。烏石港重劃區要花大錢買土填地,他打電話向台北捷運局長要廢土,幫了捷運局大忙,也讓縣府省下3億元,還倒賺3千萬作業費,獲「最會省錢的處長」美譽。

他不菸不酒,不打牌應酬且長年茹素,但因戮力從公不講私情,難免得罪人,工作壓力逐漸加大,讓他自嘲「距離忠烈祠 愈來愈近」,2008年9月決定辭職,做自己想做的事。

呂學麟很早就著手生態保育,1997年三星鄉 大洲飛來稀有迷鳥白頭鶴,他花錢租田給鶴度冬,同時進行「生態保育由社區開始」試驗,先使白頭鶴內化成當地吉祥物,繼而轉化成人人喜愛的寶貝,愛鶴人也成了護鶴志工。教育試驗成功,農委會官員感動並補助經費,他以經費節餘成立宜蘭鳥會。

近5年來,他率領一群志工守護三星鄉龍泉步道 生態,營造一個八色鳥、黑枕藍鶲、朱鸝、五色鳥等珍稀鳥類能安全育雛又與人類親近的友善環境,愛鳥人士也因珍惜這塊生態寶地而自動參與守護,讓龍泉步道成為全國生態棲地典範。

呂學麟表示,生態保育工作不輕鬆、甚至吃力不討好,要有一股傻勁,但為了生態永續,總要有人願意犧牲奉獻,每有一點成果,總讓他感到辛苦也值得。

延伸閱讀

影音/不用加熱就開動!清爽涼便當(水煮備餐教學)

中秋烤肉何處去?北部10大戶外烤肉地點推薦

「以為是酒喝太多,結果是失智症」鼓鼓:媽媽失智後,每天都在「換人格」

秋天蜂群旺季!「蜂螫」事件頻傳,其中特別要小心「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