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蜂群旺季!「蜂螫」事件頻傳,其中特別要小心「牠」

台東捕蜂專家吉亞努說,時序進入秋天,是虎頭蜂築巢繁殖,也是蜂群撫育新蜂后並進行分...

台東捕蜂專家吉亞努說,時序進入秋天,是虎頭蜂築巢繁殖,也是蜂群撫育新蜂后並進行分巢的季節,蜂群會加大警戒變得更凶猛。 本報資料照片

台東 近日民眾遭「蜂螫 」事件頻傳,衛服部台東醫院統計8月初至今有9位民眾蜂螫治療,其中一名70多歲老翁緊急掛急診施打抗過敏針劑,才恢復健康。消防局表示,目前是虎頭蜂 築巢季節,呼籲民眾若遇到蜂群,盡速跑離開現場。

部東醫院表示,該名老翁12日晚間到屋外浴室洗澡時,腳底突傳劇痛,以為是被蛇或蜈蚣咬,開燈一看是一隻黑黃相間的虎頭蜂,立馬開車衝到成功分院掛急診,因為緊張血壓一度飆到203毫米汞柱,醫師打了抗過敏針劑後,才緩和下來。

部東醫院統計,8月至今,共有9位民眾因為蜂叮求診,且大多是虎頭蜂螫咬,好在多為紅腫疼痛等症狀,即便病患正確說出蜜蜂種類或是因為受到驚嚇無法描述,醫師都必須「抗敵從嚴」,預防病患產生過敏性休克。

捕蜂專家吉亞努 說,時序進入秋天,是虎頭蜂築巢繁殖,也是蜂群撫育新蜂后並進行分巢的季節,蜂群會加大警戒變得更凶猛。

縣消防局表示,民眾到野外或上山忌噴髮膠、香水,著淺色長衣褲,戴帽子,遇到虎頭蜂勿驅趕迅速繞道,若遇大批虎頭蜂迎面而來,立即轉身快跑。

農業處長許家豪表示,民眾遇到虎頭蜂攻擊或發現蜂巢可以打1999縣民服務專線,1個小時內就會立即派人員除蜂服務,光上周已經摘除5件虎頭蜂巢;若情況相當危急,可先就近通報消防單位協助解除危機。

台東近日民眾遭「蜂螫」事件頻傳,衛服部台東醫院統計8月初至今有9位民眾蜂螫治療,...

台東近日民眾遭「蜂螫」事件頻傳,衛服部台東醫院統計8月初至今有9位民眾蜂螫治療,其中一名70多歲老翁緊急掛急診施打抗過敏針劑,才恢復健康。 圖/衛福部台東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被蜜蜂叮到怎麼辦?醫:千萬不要用手擠!緊急處理這樣做

延伸閱讀

余苑綺癌逝/醫師:50歲以下年輕型大腸癌防治,留意7件事

最營養水果「酪梨」怎麼吃?搭配錯誤變「吃油+喝油」

影音/3招廚房收納技巧!增加空間利用率的絕妙好點子

切小塊吃更營養?!8種蔬多切幾刀「多酚」更加倍!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