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山區有「良心市集」-主打不付錢也沒關係,反而賺錢

嘉義縣竹崎鄉頂笨仔聚落居民多務農,但因沒有店面只能以較低價格賣給中間商,光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佳縣去年6月起,在福德宮廟前廣場開設無人看管「麵粉公路」良心市集 ,遊客依包裝上標示價格把錢投入箱中,成果比社區居民預期更理想。

嘉義縣竹崎鄉光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佳縣去年6月推動「麵粉公路良心市集」獲得地區...

嘉義縣竹崎鄉光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佳縣去年6月推動「麵粉公路良心市集」獲得地區居民不錯回響,他說會再號召更多鄉親投入。 圖/莊祖銘 攝影

頂笨仔部落居民種植四季豆、豌豆、菜頭等作物,但因山區地勢蜿蜒,無合適地點設店,因此多選擇賣給中盤商,但多數居民認為利潤太低,於是劉佳縣去年6月起在頂笨仔福德宮前廣場開設無人駐點「麵粉公路良心市集」,希望拓展農民通路。

良心市集平日3個攤位、假日5個攤位,上面擺放居民自己種的作物,用塑膠袋包起來並貼上標籤,消費者只需將錢投入桌上紙箱中,劉佳縣評估假日約有2千人左右至光華、奮起湖地區遊玩,其中約300人會繞到頂笨仔社區參觀,他估計每攤平均每天收益約2千元。

原本居民擔心賣不掉,但在劉佳縣鼓勵下,社區逐漸凝聚共識,不僅賣農作物,婆媽們也會將手作的草仔粿、黑糖塊、肉粽拿出來賣,不僅長輩積極投入,返鄉開咖啡廳的青年鄭琨義在居民熱情的感召下,三不五時載著機器到此煮咖啡給大家喝。

麵粉公路良心市集平日3個攤位、假日5個攤位,上面擺放居民自己種的作物,用塑膠袋包...

麵粉公路良心市集平日3個攤位、假日5個攤位,上面擺放居民自己種的作物,用塑膠袋包起來並貼上標籤,消費者只需將錢投入桌上紙箱中。 圖/莊祖銘 攝影

「遊客沒有投錢也沒關係」,但劉佳縣說,因為沒辦法找錢的關係,消費者大多直接投入大鈔,收穫的效果比預期好,居民也大多樂見其成,如果賣不出去再裝箱賣給通路,他也會號召更多居民投入市集中。

光華頂笨仔聚落緊鄰俗稱麵粉公路的159甲縣道,近年推動「五星三古」計畫,「三古」指土地公廟、苦練古樹和百年古厝;「五星」指白面鼯鼠、螢火蟲、螢光菇、鯝魚和星星,因緊鄰奮起湖、阿里山,每逢假日遊客如織。

延伸閱讀

日本研發「救命坐墊」,解決長輩駕駛誤踩油門的風險!

【室內觀葉植物】綠手指必知的龜背芋5個秘密,加碼零失誤照顧方法

彭佳慧49歲保養學-靠唱歌保持年輕 再累也不忘「這件事」

沒有子女的老後生活 「2件事」一定要提前規劃!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