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發「救命坐墊」,解決長輩駕駛誤踩油門的風險!

日本早就進入高齡化社會,近年數據更顯示已經有近三成人口逾65歲,計算下來比台灣總人口數還要多。這也讓高齡駕駛成為道路安全不可忽視的一環,日本當地除了採取各種獎勵措施,減少老人開車發生事故的機率,車廠也盡可能推出周邊配件 ,提示或防止駕駛錯誤操作。當中,誤踩油門問題則列為最先防範項目。

日本車廠為防範高齡駕駛誤踩油門的問題,特地開發專屬矯正坐墊使大腿在正確的角度。 ...

日本車廠為防範高齡駕駛誤踩油門的問題,特地開發專屬矯正坐墊使大腿在正確的角度。 圖/Toyota提供

知名日本車廠Toyota汽車 為預防高齡駕駛在危急時,踩踏錯誤踏板所導致的交通事故。特地開發專屬矯正坐墊來修正駕駛姿勢。根據調查,錯誤的駕駛姿勢除了會較容易疲勞之外,在情急時更有可能做出錯誤動作。尤其是反應較慢的年長者,若從上車就不是採取正確駕駛姿勢,那發生事故的機率也會同步增加。

Toyota汽車開發的安全防護坐墊原理很簡單,其實就是直接矯正駕駛大腿姿勢。透過側面軟墊來增加大腿外側支撐性,同時減少大腿角度向外偏移的可能。如此一來,就能讓駕駛更準確地踩到煞車踏板,並減少高齡駕駛因為大腿擺放角度不正確,欲踩煞車時,卻連同油門踏板也都一起踩下的可能。

安全防護坐墊透過側面軟墊來增加大腿外側支撐性,減少向外偏移防止情急下誤踩油門的可...

安全防護坐墊透過側面軟墊來增加大腿外側支撐性,減少向外偏移防止情急下誤踩油門的可能。 圖/Toyota提供

不僅如此,Toyota汽車特別開發的安全防護坐墊,也因為讓大腿角度擺直,進而減少內側肌肉負擔,長時間駕駛也比較不會感到疲倦。這套安全防護坐墊,已經在今年10月於日本當地開始販售,並支援旗下多款車型且只要三分鐘就能安裝完畢,提供高齡駕駛多一層防範之外,長途駕駛時也能降低錯誤姿勢帶來的疲憊,提升行車安全。

延伸閱讀

漫步「都市綠廊」-全程2.3公里在都市中找尋療癒

天冷,紅馬頭魚肉更扎實!去哪找?怎麼煮?

來一趟蘇澳單車行!斥資百萬改造「蘇東隧道」,宛如置身海底隧道

不是水果是油脂!一張圖秒懂「酪梨」營養成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