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社區大學奉獻心力,基隆校長推動「全齡學習」打造社大2.0!

基隆社區大學 校長蔡素貞曾任松山社區大學校長15年,今年接任基隆社大校長。不同於台灣其他社大,基隆社大有實體校園,並率先開辦全齡課程,蔡素貞轉戰基隆展開人生下半場 ,希望拓展社大想像空間,打造下一個世代的新社大原型,為催生社大2.0奉獻心力。

基隆社大校長蔡素貞推動全齡社大。 圖/邱瑞杰 攝影

基隆社大校長蔡素貞推動全齡社大。 圖/邱瑞杰 攝影

56歲蔡素貞與社大的緣分,可以追溯到年輕時期,在宜蘭佛光大學教書時由老師引薦,前往士林社大開設文學和生活美學課程。她說,當年從佛光大學下課再搭車到士林社大上課,比她年長的學生會幫她準備晚餐,假日時還會相約「走踏、走讀」,和樂融融。

社大的學習場域和氛圍打動蔡素貞,使命感油然而生。2006年她接任松山社大主任(現更名為校長),後來又擔任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副理事長,去年接任理事長,發展社大成為人生志業。

3年前社大20年慶祝活動,社大全國促進會提出社大2.0組織改革願景。基隆社大今年遷入停止招學的月眉國小,踏出打造實體、全齡社大重要一步;蔡素貞因緣際會通過基隆社大校長遴選,以全新角色詮釋新人生。

蔡素貞說,基隆社大強調全齡學習,不再是老人社大。上任後她拜會9所學校討論城市課綱,希望透過彈性課程或營隊,把在地生態文史、產業和城市發展融入學校課程,讓下一代對基隆有更多的情感連結。

基隆不少年輕人就學、就業都跑到雙北,蔡素貞觀察發現,近年也有愈來愈多年輕人返鄉參與城市翻轉運動。她說,接下來也會辦幾場青年地方創生論壇和工作坊,引進更多青年在地方創生領域著墨與發展。

延伸閱讀

想賞楓不用等!南投杉林溪-百棵楓葉已鮮紅

退休不跟子女住 「揪友共居」怎麼做?

喝檸檬汁補充維生素C?醫:最好吃過早餐後再喝

到台中「遠的要命農場」採蘋-走進楓景嚐梨山茶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