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後堅持20年,推廣客家藍染創造「太平藍」品牌

因家暴,雙手殘廢、右眼失明的「秋珠」就業一一被拒,2010年因政府多元就業方案轉介,到台中太平頭汴坑的「太平藍」基地應徵,她告訴董事長葉晉玉「我有4個孩子,不能沒工作」。但沒了雙手,如何染布?「秋珠」不但留下來且成為正職,藍染 作品在全球知名城市展出,葉晉玉說,他努力賺錢,因為可以幫助更多「秋珠」,走出社會底層。

葉晉玉從客家藍染門外漢,如今率工藝師與設計師打響「太平藍」名號。  圖/葉晉玉 ...

葉晉玉從客家藍染門外漢,如今率工藝師與設計師打響「太平藍」名號。 圖/葉晉玉 提供

62歲葉晉玉原是台中科技大學教師,九二一大地震後,他時任水源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帶領青年志工進入太平區頭汴坑救災,展開社區營造。當時偏鄉受災區幾乎看不到未來,他認為社區營造不能只是「大家玩得開心」,起碼要發展地方特色產業,有就業才有希望,因當地多是客家人,於是鎖定客家藍染,成立「太平藍」基地。

葉晉玉不懂藍染,用心費時學習。他說,客家人早期沒有太多的錢買漂亮衣物,就地取材,以植物葉子提煉染液為服飾變化增色,化學染興起,工序繁複費時的客家藍染及植物染逐漸式微,為重振傳統工藝與文化,他決定從種植藍草植物大菁、小菁開始,帶領在地的老輩員工,從提煉染液,染而優進而設計時尚品。

太平藍董事長葉晉玉毅然辭去教職,投入災區產業重建。 圖/黃仲裕 攝影

太平藍董事長葉晉玉毅然辭去教職,投入災區產業重建。 圖/黃仲裕 攝影

除了給地方青年就業,葉晉玉用人專挑中高齡婦女、身心障礙者等弱勢族群,他坦言,肯給「秋珠」機會,不是沒有「天人交戰」,但藍染就是人與環境的善循環。葉晉玉更希望「太平藍」成為友善基地,寧可發掘人的「能」而不是考慮人的「不能」。不僅是「秋珠」,太平藍10位工藝師及設計師, 都是當年結束多元就業方案後留用的正職人員。

目前基地號有老中青三代,「太平藍」除衣、帽服飾,另推時尚感的客家藍染生活用品,不斷精進,結合異材質設計,打破藍染產品只能在布面創作的刻板印象。

太平藍近年多次登上國際舞台,包括泰國曼谷國際工藝展、日本東京家居生活設計展、法國巴黎家具家飾展、杭州文博會、四川旅博會、廈門文博會,還在新加坡國際家具家飾展拿下最佳裝飾獎,翻轉災區沒落產業,躍上國際舞台。

太平藍創意設計,藍染的蝙蝠俠裝超吸睛,圖右是太平藍董事長葉晉玉。 圖/葉晉玉 提...

太平藍創意設計,藍染的蝙蝠俠裝超吸睛,圖右是太平藍董事長葉晉玉。 圖/葉晉玉 提供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