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換居」用老公寓換電梯宅!新北市民四條件可申請

新北市府推「老屋換居」方案,協助65歲以上長者及身障長者免於受困於老舊無電梯的公...

新北市府推「老屋換居」方案,協助65歲以上長者及身障長者免於受困於老舊無電梯的公寓住宅,入住到有電梯的社會住宅。 圖/freepik

老後不用爬樓梯!新北 市府推「老屋換居」方案,協助65歲以上長者及身障長者免於受困於老舊無電梯的公寓 住宅,而能保有產權以包租代管形式轉租給年輕人,而長者則入住到有電梯的社會住宅 ,只要符合四個條件都能提出換居申請。

什麼人有資格可申請老屋換居?

新北城鄉發展局統計,新北屋齡逾30年住宅有75萬戶,多數是5層樓無電梯公寓,而新北超過半數65歲長者居住於公寓內,沒有電梯升降、只能靠著膝蓋爬上、爬下,長者越來越不喜歡出門活動,加劇身體各項機能退化,成為一個惡性循環。為了友善高齡 族推動「換居」,用無電梯的公寓換有電梯的社宅大樓。

欲提供老屋換居的新北市長輩,須符合四個條件,包括:

一、申請人、其配偶或其戶籍內直系親屬為65歲以上長者或身障者。
二、名下合計限持有1戶。
三、房屋於新北市轄內的2樓以上,屋齡超過15年的合法無電梯建築。
四、需自住無租約。

值得注意的是,假使老屋若有這四種情形,無法提出換居申請,一、建物所有權人非自然人、二、應拆除重建或結構補強、三、被認定為高氯離子建物、四、曾經接受增設電梯補助的房屋。

用老公寓換電梯宅 !新北「老屋換居」條件

  條件要求不符條件
1申請人、其配偶或其戶籍內直系親屬為65歲以上長者或身障者。建物所有權人非自然人。
2名下合計限持有1戶。應拆除重建或結構補強。
3房屋於新北市轄內的2樓以上,屋齡超過15年的合法無電梯建築。被認定為高氯離子建物。
4需自住無租約。曾經接受增設電梯補助的房屋。

資料來源:城鄉發展局 / 製表:橘世代

符合以上條件的屋主能將老公寓交給新北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簽訂包租契約,轉租給符合資格的青年族群,而屋主在包租契約期間則被安排入住新北社宅。

另外欲入住老屋者則需符合包租代管資格,包括已成年或未成年安置教養機構或寄養家庭結束安置,其家庭成員於北北基桃無自有宅,平均收入每人每月不超過5萬5300元等規定,就可向新北包租代管業者提出申請,符合資格就可入住。

換居需要付租金嗎?該怎麼計算?

行政區租金行情分為四個等級,假設老公寓與社會住宅在同一個等級,能免費換居;但假設老公寓分級租金小於社會住宅,得補差額才能入住。

換居分級區段價格

等級一級二級三級四級
行政區中和、蘆洲、三重、新店、板橋、永和土城、林口、五股、泰山、汐止、新莊、樹林八里、淡水、三峽、鶯歌、深坑三芝、平溪、坪林、貢寮、雙溪、石門、萬里、金山、烏來、瑞芳、石碇
租金行情套房1120/坪
多房760/坪
套房950/坪
多房650/坪
套房800/坪
多房510/坪
套房490/坪
多房350/坪

資料來源:城鄉發展局 / 製表:橘世代

舉例陳奶奶持有老公寓在中和區,因參與了換居方案,入住了新店社會住宅,中和與新店兩地都在相同區段分級(一級),無需額外費用、免費入住;但若陳奶奶的多房公寓在八里(510元/坪)、卻選擇新店社會住宅的多房(760元/坪),每坪得再多繳250元(760-510元)的差額。

房產專家陳炳辰表示,老屋換居的美意一方面讓年輕族群可舒緩租金壓力,另方面能兼顧長者居住品質與安全,然而實際層面有諸多施行困難,比如多數年長者仍有「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老窩」的觀念,不願意改變生活圈,或是將自己的房產提供給他人使用,而自身去他處居住,又可能得補貼租金的情況,也都是挑戰長輩觀念,接受上需要一段時間努力。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感受城隍爺魅力!2023「迎城隍」輦轎、打花草...迎接金門最大民俗盛事!

【橘煩惱】女兒從不婚到2個月閃婚...要她謹慎點,她卻怒回「結不結你都有意見」!

五窮六絕台股黯淡?專家看到「這現象」代表買點到!

節氣「立夏」禁忌習俗注意!「別生氣」有助養生開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