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窮六絕台股黯淡?專家看到「這現象」代表買點到!

時序進入五月,台股傳統有「五窮六絕」的說法,今年是否台股也會在這個季節表現黯淡呢...

時序進入五月,台股傳統有「五窮六絕」的說法,今年是否台股也會在這個季節表現黯淡呢? 圖/freepik

時序進入五月,台股 傳統有「五窮六絕」的說法,今年是否台股也會在這個季節表現黯淡呢?分析師丁彥鈞表示,五、六月由於大股東賣股繳稅、加上發股利有大戶「棄息」的雙重賣壓,投資市場多陷入低迷氛圍,但危機就是轉機,此時也是進場的好時機。

五月賣股繳稅 「股價有撐」成進場時機

丁彥鈞認為,台股從四月下跌至今,目前從技術面來看,已經止跌回升。五窮六絕意指,五月進入報稅 旺季,很多大股東手中沒有太多現金,必須「賣股繳稅」,對台股形成賣壓,「看籌碼面會發現大戶的持股比例在下降,就是不用太過緊張,不是公司基本面不好,是因為賣股票 繳稅」他說。

丁彥鈞說,大股東在賣股票,短期股價就會下跌,但如果公司的獲利狀況沒有改變,之後會有其他人進場去買進,股價就又會上漲,「如果有公司基本面不錯,僅是因大股東繳稅,所以賣股,反而是個進場機會」。他表示,五月初、五月中時,當台股有高點、大股東就會慢慢出脫手中持股。

進場時點觀察,丁彥鈞認為,通常大股東一直在賣、大戶持續減少持股比例,但發現股價都跌不下去,代表有人進場買,這時候就是一個進場的買點

六月湧「棄息」賣壓 買電子股再等等

然而,除了繳稅外,六、七月也是開始發放現金股利的時候,大戶常常會有「棄息」的賣壓,丁彥鈞說,大戶不想繳過多股利所得稅,所以就會賣出持股,股利所得分離課稅稅率是28%,個人獲配股利尚要繳納補充保費2.11%,算起來超過30%,因此六月會有棄息賣壓的情況出現。

提到類股佈局,丁彥鈞認為,電子業景氣在六月見底、七月將見復甦,從台積電的法說會展望可看到,景氣復甦時間有可能延後,復甦的力道也會比之前來得小一些,電子股可以投資,復甦時間延後,股價可能下跌一波之後往上漲,如果是半導體類股,台積電反倒是可趁低點佈局。

夏季又見缺電議題 節能 股有潛力

此外,短線可考慮「節能概念股」,丁彥鈞說,因為核能發電二號廠除役,勢必要用其他的再生能源取代發電,但是再生能源還需要時間,沒有說一下子就那麼快補上,所以短期電力吃緊,相關儲能、發電廠展望可期,例如台汽電、大汽電就可考慮。

第二季要避開的地雷股?他認為電腦、面板、記憶體等,短期雖然股價反彈,但復甦時間延後,面板市場供給減少,價格往上、帶動股價有起色,但股價往上屬於超漲,後續可能不太樂觀

至於目前台股年線在15,000點,15,000點是支撐關卡,不太會跌破,但挑戰萬六則是緩步,因為有賣壓,「下跌國安基金不會賣,上漲就賣,所以很難漲過萬六。目前建議區間操作為主」。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台南「懷舊課程」讓失智爺奶,透過土地、文化與味蕾喚起遺失的美好!

便祕怎麼吃?分享15大「高纖維水果」第一名意想不到!

武財神生日到!善用「紅包袋」求財、開運...特靈驗!

太髒亂影響風水! 居家財位不清理 小心「賺錢買藥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