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城隍爺魅力!2023「迎城隍」輦轎、打花草...迎接金門最大民俗盛事!

「金門迎城隍-浯島城隍文化觀光季」即將於5月6日登場,當天將會在上午11時假浯島...

「金門迎城隍-浯島城隍文化觀光季」即將於5月6日登場,當天將會在上午11時假浯島城隍廟舉辦開幕記者會,圖為往年熱鬧的表演。 圖/金城鎮公所提供

金門 的年度宗教盛事「金門迎城隍-浯島城隍文化觀光季」將於5月6日登場,為期一個月的活動將開跑。金城鎮長李誠智表示,疫情退散,終於迎來首次迎城隍盛會,鎮公所規劃一系列活動,浯島城隍廟 管委會也邀請全國的城隍爺到來作客,歡迎大家一起到金門來感受迎城隍的魅力。

李誠智表示,今年是浯島邑主城隍遷治343周年,每年農曆四月十二為慶祝浯島城隍遷治紀念日,有別於一般宮廟都以神明的聖誕千秋日,四月十二迎城隍傳承歷史悠久,並保有閩南傳統廟慶特色,例如金門特有的「扛輦」,參與扛輦的信徒奮力搖輦,以輦轎上的五方旗輕觸地面,象徵對於神明最崇高的敬禮,其他還有藝閣、人力蜈蚣座、神將、打花草等陣頭,由各地廟宇陣頭自發性參與,展現居民的投入程度與認同感,也因此於2013年由文化部指定為離島地區第一個國家「重要民俗」。

主辦單位金城鎮公所指出,歷年迎城隍活動,多仰賴縣府財政大力支持,今年為響應縣府開源節流政策,且考慮籌備期較長等因素,每次報名「秒殺」的親子蜈蚣座嘉年華確定暫停舉辦,但是小朋友也別失望,鎮公所將於5月12日至14日、5月24日至26日晚間在北鎮廟,配合地方特色陣頭表演及踩街活動,辦理蜈蚣座體驗活動 ,歡迎小朋友參與體驗。

今年的活動由金門國樂團擔綱演出「愛戀金城音樂會」率先登場,5月6日開幕當天下午14時30分於金門縣文化局舉辦,將以悠揚動人的樂聲為熱鬧滾滾的四月十二迎城隍進行暖身。而四境藝陣踩街遊行及民俗表演將於5月27日下午2時登場,除了後浦四境陣頭,來自其他鄉鎮的陣頭也將齊聚後浦街道進行表演,為後浦老街營造出繽紛、熱鬧的嘉年華會氣氛。

今年5月30日為農曆四月十二日的「正日」,浯島城隍廟管委會也邀請全國城隍爺會師金門參與盛會,祈福浯島一切平安、保境佑民;遶境 路線將依循著傳統香路進行,屆時後浦小鎮萬人空巷,將掀起迎城隍慶典的最高潮。

金門的年度大代誌~「金門迎城隍-浯島城隍文化觀光季」即將於5月6日登場,當天將會...

金門的年度大代誌~「金門迎城隍-浯島城隍文化觀光季」即將於5月6日登場,當天將會在上午11時假浯島城隍廟舉辦開幕記者會,宣告為期一個月的活動將正式開跑。 圖/金城鎮公所提供

「金門迎城隍-浯島城隍文化觀光季」即將於5月6日登場,圖為往年熱鬧的尬輦表演。 ...

「金門迎城隍-浯島城隍文化觀光季」即將於5月6日登場,圖為往年熱鬧的尬輦表演。 圖/金城鎮公所提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