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教會我的那些事:只要更了解自己,就不必去羨慕或嫉妒別人

旅遊作家雪兒坦言,剛開始旅行時總會珍惜每個遇見的旅人,一直保持聯繫,很多年後才恍...

旅遊作家雪兒坦言,剛開始旅行時總會珍惜每個遇見的旅人,一直保持聯繫,很多年後才恍然大悟,最終仍會失去這些關係。 示意圖/Canva

昨天,我跟某節目製作人開會,重新聊了「為何開始旅行寫作 」,再到以旅行為生活的目標與重心,旅行教會我的那些事,還有給年輕人的期許。

他說:你現在的生活方式,應該是很多年輕人羨慕,並嚮往的。

我笑回:好像是。有天我看到某新聞票選統計,大學生的夢想職業是作家跟網紅,然後我深呼吸兩口,心想「他們是不是誤會了什麼」。

我想,年輕人嚮往的大概是自由、自主以及財富足餘,不過以上這三項,除非含著金湯匙出生,不管束的父母,正常來說,都必須在成長中透過學習、工作、選擇才能得到。

以我為例,我覺得「選擇」是最重要的。因為你不踏出那一步,永遠不知道下一步往哪裡走,就像玩「大富翁」桌遊遊戲一樣,旅途中遇見的人事物,都帶著機會跟命運的牌,很多時候翻到是「回到原點」或是「損失錢財」,看似打擊的運勢,卻也暗藏著翻轉的命運。

是我,選擇「旅行」成為人生嚮往的選擇,其中一切的好壞,也都是個人必須承擔責任,包括生病、死亡、各種變數,所以在遇到各種問題時,我腦子就在想「該怎麼解決它」,而不是抱怨「為什麼會發生在我身上」。

但最大問題,是人,我常常處理起來一塌糊塗。

編輯推薦》旅行400天後大開眼界!她醒悟:世界很大,不要只停在原地找答案

剛開始旅行,我會珍惜每個遇見的旅人,給他們畫畫,寫明信片,一直保持聯繫,但傷我最深的也是這些人。很多年後我才恍然大悟,你也才認識她多久,見過面幾次,她憑什麼介入你的生活,讓你痛不欲生,失去最終是必然的結果,就像遇見也只是時間的交叉點,倘若繼續傷心,都是自作多情。

對於人性,我還是樂觀大於悲觀。

旅行告訴我,你永遠會遇見新的人事物,不要因為任何人,失去了你自己,當你越發了解自己,就對於他人的世界不產生羨慕嫉妒恨。

但在這過程中,你要先找到那個自己。旅行,是一個很好的方式,最好,一個人。

雪兒認為可以透過旅行尋找自己,而且最好一個人去旅行。圖為雪兒在埃及紅海旅遊照。 ...

雪兒認為可以透過旅行尋找自己,而且最好一個人去旅行。圖為雪兒在埃及紅海旅遊照。 圖/雪兒Cher

本文轉載自《雪兒 Cher FB粉絲團》,原文為:為何你,不需要一廂情願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丁菱娟專欄》有時努力不一定能成功,但不敢冒險,一定無任何幸運可言!

別猶豫!龍年5星座換工作「錢途大開」第1名有望名利雙收

和同事有代溝?丁菱娟授8招與Z世代溝通零距離:很多時候該向年輕人學習

長輩像孩子一樣任性?丁菱娟分享6招與年長者溝通技巧,說到長輩心坎裡!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