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活一次!60歲壯遊18個國家,探究旅行的意義,豐富第三人生

60歲開始壯遊18個國家,探究旅行的意義。 圖/博客思出版

60歲開始壯遊18個國家,探究旅行的意義。 圖/博客思出版

退休,可以讓青春再燃燒一次!本書作者胡語芳走過人生一甲子,前二十年求學;三十年職場;60歲一個人勇闖世界18國96天,開創不同的新生活,為想達成環遊世界 100國的夢想,又第二次壯遊18國。《熟女壯遊2:樂遊國際 開創第三人生 》精彩試閱:

感恩及分享,用生命探究旅行的意義

因壯遊18國,偶有機緣出書《熟女壯遊 勇闖世界18國~改變思維的環球之旅》,全台走透透,分享60歲自助旅行的經驗,獲得報章雜誌、電視、廣播及網路等媒體廣泛報導,還有粉絲朋友們的愛護,希望深入了解我的行程安排,也接獲各機關、團體、學校及相關公會協會邀約演講分享,綜觀不是我比年輕人有能力環遊世界,而是以我的年齡有勇氣壯遊及願意改變過去生活的框架及思維。

每次接受媒體訪問或演講分享會,總是時間很短暫,遺憾無法將所見所聞傾囊相授,所以再次出書分享前往歐洲、南美洲、非洲、大洋洲及亞洲的所見的景點、文化古蹟及美食,內容偏向敘述對我人生改變的特別事蹟及人文接觸,串聯整個退休後的旅行經驗及成長。

另退休前的生活忙於結婚生子及工作,沒有培養自己的興趣,在壯遊後,思維改變,也找到興趣,開啟樂活的第三人生。

「旅行」對我的意義

年輕時的我並不知道「旅行」對我的意義,現在憶起,對我而言每個階段都有它不同的意義。當我工作時,是負責食安,要去解決黑心食品爆發問題,所以能休假時,在國內就算我在東部花蓮或南部高雄,主管總會來電催我處理事情或要我回來上班,所以我就喜歡選擇國外跟團旅行,當時旅行是為了「紓解壓力」,逃離繁重的工作。

誠如社區大學張瓊齡老師於2012年在我前往英國前夕,勉勵我的話:
「出走,為了讓自己的天空更寬闊,也為呼吸更自由的空氣,同時也讓自己與家人看見更富有,更具價值的生命樣態。」

在英國生活5個月重獲婚後自由的生活及德國獨行初體驗,加強了我英文能力和有了自助旅行的興趣,這段日子,有時間思考人生的下一步,不想退休後國家社會及家庭不需要我,庸庸碌碌過一生,想要發展出與過往不同新人生的想法,開始萌芽。

為慶生開啟壯遊96天

2016年我想著人生已走過一甲子,我的原生家庭很重視慶生,我的婆家則說生日是母難日,所以多年來我常為過生日而煩心。當時只是單純的想為自己「慶生」而計畫環遊世界96天18國,並不知道壯遊的意義,回來後才知原來壯遊是歐洲年輕人高中畢業,不知自己要升學或工作,用克難的方式去旅行,跨越不同種族、文化及語言,接觸當地生活文化,找到未來的人生方向。

事實上我的「壯遊」結果帶給我不只慶生而已,我的收穫除了拓展世界視野、吃遍美食及看遍美景外,重要的是我的思維改變,放手讓孩子獨立,找到興趣及我的夢想─環遊世界。

「放下」多年媳婦枷鎖,開啟非洲之旅

在2019年農曆春節更「放下」多年媳婦枷鎖,暫時脫離妻子、媽媽、甚至初次有了4個月大孫子的阿嬤角色,毅然拋下一切,去非洲旅行,回國後體悟家庭不會因你沒做年夜飯,工作單位不會因你退休而停止運轉,因此化小愛為大愛,轉念接任非營利國際組織Servas Taiwan秘書長,招募近百位熱心及有意願進行異國文化交流的志工朋友,發展壯大組織。

爾後有機會代表組織參加在蒙古舉行的東亞會議,初次用全英語簡報,主動爭取2022年在台灣舉辦的機會,順利完成任務。2020年春節初四跟隨台灣路竹會醫療團前往非洲索馬利蘭義診,順道前往衣索比亞入住家庭,做文化交流。我的思維不斷改變,已從井底之蛙蛻變,朝向有興趣的人文交流的旅行、寫作、經驗分享及烹飪,自信的走向第三人生。

當然每個朋友旅行的意義可能和我不一樣,也許是為了與家人朋友聯繫感情、結交新朋友或找尋創意、宗教朝聖、探索世界等等。這代表社會是多元的,一樣米養百樣人,當然旅行的意義會有差異,只要旅行帶給你是幸福、快樂、自在或有啟發,就有它存在的意義!

壯遊旅行,分成五大主題:

歐洲啟蒙學習之旅

2012年退休時,正巧女兒準備去英國就讀研究所,我們一起前往,但女兒想獨立,不想和媽媽同住,我就住在英國里茲語文學校分配的住宿家庭。Host家是聯合國,而且都是年輕人,有讀大學、研究所或畢業來進修英文的日本人、法國人、西班牙人、義大利人,剛開始在餐桌上聊天,我一句英文都聽不懂,只能傻笑,期間我有跟女兒或同學去小旅行,結束課業後我計畫獨自去德國旅行,這階段的旅行對我來說是英文能力和自助旅行技能的學習之旅。

南美洲破冰大冒險

2014年的南美破冰大冒險,是因參加社區大學「環遊世界超簡單」課程,期末考試規定要上台報告學生規劃的自助旅行行程,我計畫旅行4國(阿根廷、智利、祕魯及巴西),結果旅行了5國,多了烏拉圭1國,這趟旅行是我開始鼓起勇氣,實踐計畫的冒險之旅。

農曆春節南印度洋四島國郵輪之旅

2019年1月農曆春節前,我參加了南印度洋四島國豪華郵輪之旅(馬達加斯加、模里西斯、法屬留尼旺、塞席爾是印度洋上四大明珠),見識了島國獨特植物、動物及海域美景,是能深入認識生態及放鬆度假的好地方。

非洲文化交流之旅

結束郵輪之旅,2019年2月春節,我繼續前往嚮往多時的神祕非洲肯亞及埃及旅行,先入住肯亞奈洛比的Servas Host家庭,了解其生活及飲食,並至旅居埃及開羅的高中學姐家中,學習做埃及宴客菜,還有參觀了世界遺產金字塔及神廟等古文明。

2020年2月在索馬利蘭義診結束,即脫隊前往衣索比亞,也入住首都阿迪斯阿貝巴的Servas Host家庭,進行異國文化交流,並見識了北部拉利貝拉鬼斧神工的世界遺產11個岩石教堂群。

公益旅行

2019年7月代表台灣參加在蒙古舉辦的Servas東亞會議,初次在國外以英語簡報演講介紹台灣,爭取到2022年台灣主辦權,對我而言是全新的挑戰,也更了解該國的歷史文化及食物特色。

大學時我主修護理,曾在醫院服務,2019年11月開始自掏腰包,食住及機票自費,跟隨台灣路竹會前往帛琉義診,初次體驗義診擔任國際志工,也了解該國生態環保的努力。

2020年1月28日春節農曆初四又跟隨醫療團前往1991年由非洲索馬利亞獨立出來的「索馬利蘭」義診10天,前來看診病患近3,000人次,雖然團員們自行出錢出力,很辛苦工作,但是能幫助當地人,做國民外交,32位團員都很幸福快樂。

這三趟旅行是有工作任務,擔任志工做公益,空閒時,順便旅行,了解當地文化,算是公益旅行。

《熟女壯遊2:樂遊國際 開創第三人生》。 圖/博客思出版

《熟女壯遊2:樂遊國際 開創第三人生》。 圖/博客思出版

本文摘自《熟女壯遊2:樂遊國際 開創第三人生》,2020/12/01博客思出版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百歲人瑞是常客!不趕行程的「一站式服務」一家五代都喜歡

2024旅遊夯,這些超雷旅伴你遇過嗎?退休旅遊別委屈 達人告訴你3眉角

有錢有閒、身體健康才能出國玩?愛旅遊的他認為:把握當下才不會後悔

退休準備有什麼風險?夏韻芬提醒多數人忽略的5件事:無債退休才安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