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冬至湯圓「這樣吃」延壽開運 拜對神再旺龍年

「冬至」是一年之中陰森嚴寒氣候到達極點的日子,也是上班族為2024年開運祈福的好...

「冬至」是一年之中陰森嚴寒氣候到達極點的日子,也是上班族為2024年開運祈福的好時機。 圖/freepik

天氣逐漸轉冷,一年夜晚最長的「冬至 」即將到來。命理專家指出,12月22日午時開始交節氣 ,屆時陰森嚴寒的氣候會到達極點,建議午間安排短暫休憩、夜間儘早入眠、修身養息。

這一天,民間習俗會全家團聚吃湯圓豬腳麵線 等食物延壽開運,同時也是職場人為2024年開運祈福的好時機。

命理老師柯柏成表示,冬至是24節氣中最重要的四大節氣之一,也是北半球各地白晝最短、黑夜最長的一天;2023年冬至約莫在午時交節氣,建議在下午1點前午休打盹,只需要15分鐘或是僅閉目養神來保留元氣,假使不許可午休者,切記晚上最晚11點前就寢,或是躺在床上閉目養神,藉此保有純陽之氣、開運整個冬天。

冬至吃湯圓、麵線除晦氣

民間將冬至視如過年般重要,有「大如年」的觀念,更有一家大小團圓過冬與「作冬」的習慣,比方說,中國北方家庭習慣在冬至吃餃子、南方則是吃湯圓,象徵家庭圓滿、團圓,而且當天全家人要團聚吃飯,外地的兒孫也會特意趕回老家、祭祀祖先。

台灣也有吃湯圓習慣,湯圓一定是紅、白兩色,必須是雙數,一是象徵「陰陽交接」,另一說法是紅、白湯圓分別代表金與銀,唯有吃了兩種湯圓、代表之後能包金、包銀。若是吃包餡的大湯圓,也必須得吃雙數,才不會「落單」。古代視冬至為過年,故民間會說吃了湯圓,即又增添了一歲。

不僅如此,冬至開運食物包含豬腳麵線,既可延壽又可除晦氣。柯柏成建議,倘若是2023年過得不如意、諸事不順,得把握冬至的機會,吃下一碗豬腳麵線,象徵壞運過盡好運來,吃素者可吃碗素麵線,象徵讓壞運過盡,效果並不亞於豬腳麵線。

冬至拜月老 超靈驗

想要祈求姻緣桃花的人,也別錯過冬至這天,準備湯圓、麻糬等供品前去月老廟拜,建議選用雙數的紅、白兩色湯圓,取自「緣」寓意,或是準備雙數的麻糬,象徵雙雙對對,誠心祈求月老幫忙尋覓良緣,或是到城隍夫人祈求姻緣對象也行。

值得一提的是,過完冬至後代表一年即將結束,2024年為甲辰龍年,會由北極玄天上帝開始掌天盤,柯柏成表示,假使過去事業不順、年底又面臨裁員減薪,或是從事業務的朋友想衝業績,請在冬至日前往玄天上帝廟上香,祈求龍年好運旺旺來。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下元節決定未來20年運!旺財兼消災 明年4生肖沖犯太歲提早轉運靠這天

名人老饕最愛「南門市場」全新裝潢登場!必吃必買5大名店 攻略總整理

2023重陽節逢「大凶日」這些事不要做!習俗登高、祭祖 延壽保平安

白沙屯媽祖10月在嘉義新港!15家銅板美食 迎媽祖必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