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門開」注意!8禁忌要避開 3生肖運勢弱宜低調

農曆七月俗稱「鬼月」,初一鬼門開的習俗是讓孤魂可返回陽間享用食物。 圖/記者胡經...

農曆七月俗稱「鬼月」,初一鬼門開的習俗是讓孤魂可返回陽間享用食物。 圖/記者胡經周 攝影

農曆七月俗稱「鬼月 」,初一鬼門開 的習俗是讓孤魂可返回陽間享用食物;值得一提,神明和宮廟本月不辦事,適逢初一的拜神活動也暫停,改由設置供桌普渡 好兄弟,而專家提醒鬼月8大禁忌 不要犯,另有3個生肖運勢低迷、建議謹言慎行,以免招惹禍事纏身。

鬼門開禁忌、習俗、由來?神明鬼月不辦事!

命理專家謝沅瑾 說明,「鬼門開」典故最早是佛經故事中目連救母,學佛得道的目連見到母親投生餓鬼道,飽受飢餓苦楚,喉頭細如針、每當飯菜入口、瞬間化為火碳、燒灼口舌,無法吞嚥,以禪杖打開地獄大門,讓孤魂返回人間接受世人供養、免除飢餓。

值得一提,每逢農曆初一、十五,百姓設香案拜神明,不過農曆七月適逢鬼門開,各大寺廟、宮廟停止祭拜儀式,神明為了避免驚擾好兄弟、不開放辦事,家家戶戶專注於普渡祭祀。

他分享,早年農曆七月天天都有人在普渡,可能是一條街的居民相約「街普」、同條巷子居民相約「巷普」,甚至是公家單位的「公普」、廟宇舉辦的「廟普」,所以從初一到鬼門關前都可以普渡。

科學也能解釋!鬼月8禁忌提醒

對於鬼月禁忌,老一輩總提醒要抱著「寧可信其有」的態度,謝沅瑾特別整理出8個必須留意的鬼月禁忌,包括不玩水、不亂小便、不夜間晾衣、洗臉盆和澡盆不放室外、避免開刀和減少醫院探病、避免動工入厝買車、孕婦小孩避開普渡、避免夜遊等。

禁忌1:避免到戶外戲水

鬼月戶外戲水一直有「水鬼抓交替」傳說,但從科學角度來看,夏天水面、水底溫差過大,人體容易因為溫差過大,導致抽筋機率升高、因而造成憾事!

禁忌2:避免戶外小便

鬼月在戶外小便容易冒犯到好兄弟,從科學角度來看,夏季戶外毒蟲、蛇、蟻出沒較多。

禁忌3:避免衣物夜晾在外

鬼月夜間晾曬衣物吸引好兄弟依附,穿衣者易生病,但科學角度是衣物會有蟲、蛇、蟻藏身,易造成皮膚過敏。

禁忌4:洗臉盆、澡盆禁放室外

民間習俗平日使用臉盆放戶外過夜,好兄弟會拿來使用會導致生病,但實際上是蟲、蛇、蟻、蟾蜍愛藏身的潮溼地方,再用於洗澡、洗臉易有皮膚問題。

禁忌5:避免開刀、減少到醫院探病弔喪

本月開刀或是到醫院探病易沖煞或被抓交替,實際上是天氣炎熱、病菌多,傷口較不容易癒合。

禁忌6:避免買屋、入宅、動工、牽新車

本月入厝、購屋、牽新車易不順或意外發生,從科學角度來說,炎熱時搬家、動工導致中暑機率高。

禁忌7:孕婦、小孩避免到普渡祭壇

孕婦和小孩到普渡祭壇易被沖煞,實際上普渡氣候炎熱,小孩、孕婦體弱易中暑。

禁忌8:避免山邊、海邊、墓地夜遊

鬼月夜遊易遇好兄弟抓交替,實際上夜晚視線不清,炎熱天氣,蟲、蛇、蟻也多容易發生危險!

鬼月8禁忌提醒。 資料來源:採訪整理 / 製表:橘世代編輯部

鬼月8禁忌提醒。 資料來源:採訪整理 / 製表:橘世代編輯部

3生肖運勢不佳 鬼月低調行事

屬虎的人:

本月正沖,建議不要過於堅持己見,不妨多聽多看別人怎麼做。

屬蛇的人:

本月雖有貴人提攜,不過小人伺機在旁,容易和他人起口角紛爭。

屬豬的人:

本月容易聽不進他人建言、出現鬼遮眼的情形,導致重大破財。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南港車站「就甘心」車站引導標示再放大!建立「失智友善」車站

家人55歲前因病過世,想申請勞保金給付卻被拒絕!結果繳了24年的勞保「全充公」

2023鬼門開│農曆七月出門怎麼安心玩?注意「九禁忌」

2023鬼門幾號、幾點開關?怕鬼的人要注意:農曆七月禁忌習俗一次揭!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