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收驚」習俗!為什麼要收驚?農曆七月竟不宜收驚 一文長知識

生活中的玄學,許多寧可信其有,像是傳統的「收驚」儀式就是台灣特殊的傳統文化,但收...

生活中的玄學,許多寧可信其有,像是傳統的「收驚」儀式就是台灣特殊的傳統文化,但收驚是什麼?為什麼要收驚呢? 圖/記者高宛瑜 攝影

生活中的玄學 ,許多寧可信其有,像是傳統的「收驚」儀式就是台灣特殊的傳統文化 ,但收驚是什麼?為什麼要收驚呢?小孩無故哭鬧、大人無故生病沒好轉、甚至寵物表現不尋常,許多人會尋求民俗信仰「收驚」儀式,北台灣又以「行天宮收驚」最著名。

命理 專家說明,生活裡充斥各種讓人驚嚇事物,透過收驚化解,找回丟失的魂魄,但要注意收驚時間與禁忌,即將進入農曆七月、民俗上的鬼月 ,很多廟宇會暫停收驚儀式。

收驚是什麼?為什麼要收驚?

根據內政部資料解釋,台灣習俗的收驚,又稱為喊驚、哲驚、收嚇或驚著、拍著驚,是一種招魂儀式之一。因沖犯神煞導致的心神不寧、起居不安的不穩定狀態,就會透過收驚來恢復。

命理專家柯柏成表示,收驚是源於道教系統科儀,在道家的觀念中,人有所謂的三魂七魄,魂的功能在倫理道德方面、魄管慾望的部份,一條魂可以管兩個魄,三魂七魄都在人就正常,如果有一魂因故被嚇跑,導致魂不守舍,人就會生病發燒或舉止怪異。簡言之,他表示,無論是廟宇或是宮廟的收驚儀式,其實就是將丟掉的一魂給找回來的方式。

從八字理論來看,小孩子剛出生到入運(也就是行運)前的階段,稱作小運,由於還未決定是否可以留在世界,易因小事驚嚇,而魂不守舍,可以靠收驚儀式解決;至於入運時間長短,因人而異,有些人1歲即入運、有些人則會延遲到10歲都有可能,通常順利入運小孩會比較好養;成年人則是健康狀況不佳、運勢低的時候或遇到重大事故也需要收驚。

哪些地方可以收驚?收驚禁忌勿犯

柯柏成表示,民間私人神壇、知名廟宇都有提供收驚服務,大家熟悉的台北行天宮、北投行天宮、三峽行脩宮等都有提供,這三者都是創辦祖師玄空師父黃欉所開山建設;收驚屬於道教科儀,再細分一點,屬於鸞堂信仰的一種,如果找佛教寺廟就沒有在辦收驚。

至於收驚禁忌?他指出,假設在服喪期間或生理期要迴避,否則硬要收驚會有冒犯神明的疑慮,另收驚前,廟方多會提醒排隊信眾不要玩手機、講電話,在排隊過程盡量靜心、念佛號,這樣收驚效果會更顯著。

收驚也要看日子!避開農曆七月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距離農曆七月(俗稱鬼月)僅剩不到一個月,屆時好兄弟遊蕩人間、夜晚陰氣變重,但很多廟宇鬼月雖然不會關閉廟門,卻不提供問事、改運、收驚等活動或服務,因此建議最好在農曆七月前完成收驚,否則只能等到下個月再來。

※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什麼是「沙門氏菌」?夏天吃東西如何避免?6症狀、4預防一次看!

結婚不難「伴老」才不易!「夫妻相處之道」老了依然甜如蜜!

陽台種植|哪些花適合新手種?養成綠植手從選對花、好的生長環境開始!

夏季高溫中暑恐奪命!6大中暑前兆一次看「多補水」總沒錯!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