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辦學寫教育新頁07/推產學合作 畢業即就業

廣聘名師授課,與五星飯店、麥當勞、鼎泰豐、青樺婚紗等知名企業產學合作,爭取建教班最高月薪4萬元,招生紅不讓。

培養高職生就業力,除了鼓勵考技能檢定,王傳亮也找知名廠商建教合作,搭配教育部的產學攜手計畫,採「三三輪調制」(每學期3個月上課,3個月上班)的建教生,不但在學期間免學雜費,還可兼顧就業與升學,上班期間保障最低薪資(2萬5250元,111年調漲為2萬6400元),提早3年累積勞保、勞退年資,畢業後還可保證升科大,繼續工讀。

教育部111年推動的「產攜2.0計畫」,建教生在校期間,還可獲得每月5000元、3年共9萬元的補助,等於連生活費都不用擔心,經濟弱勢生念建教班更有保障。此外,莊敬建教生每年還可申請2萬元的新北市圓夢獎學金。

王傳亮說,不管是建教合作或實習,他一定找規模大、有制度、不會苛扣員工薪水的業者合作;尤其建教班要同時經過教育部、勞動部及新北教育局審核通過才能開班,找企業合作絕不能馬虎。

餐飲科到五星飯店實習與麥當勞、鼎泰豐開建教班

以餐飲科為例,合作廠商包括君品酒店、鼎泰豐、麥當勞、王品、爭鮮、海霸王集團等餐飲龍頭企業,其中鼎泰豐、麥當勞之前從未和大台北的高職建教合作,莊敬首開先例;美容科則和小林髮廊、曼都髮型;資訊科和三洋電機、精聯電子、佳邦科技等合作,也都是各自領域聲譽響叮噹的知名業者。

尤其位於竹南科學園區的上櫃公司佳邦科技,為吸引資訊科建教生就讀,甚至開出月薪4萬元的超高待遇。該公司福利優渥,建教生除了基本薪資、三節及年終獎金,每月還有績效獎金,工作滿一個月還可多領兩千元久任獎金。此外,建教生沒上班的假日,還提供免費午、晚餐,宿舍也配備LG空氣清淨機,學生工作更愉快、健康。

「台北市的五星級飯店,包括晶華、君品、君悅、遠東、喜來登等,你叫得出名字的,幾乎都有莊敬的學生在裡面實習或工作。」王傳亮豪氣地說。

他不遺餘力牽線讓餐飲科學生到五星級飯店實習,主因是這些國際大飯店訓練扎實,管控嚴格,學生從外場服務生、內場廚房到櫃台、房務等,可全方位學習;尤其五星級飯店往往有中、西餐、日式料理及烘焙坊、咖啡館、酒吧,可一次學到各種餐飲技術。

所以莊敬也特別挑選平時服裝儀容整齊、不抽菸、沒記過、守紀律的學生到這些飯店實習,並一對一指派老師從旁輔導學生,當成和飯店的溝通橋梁。王傳亮驕傲地說,2021年台灣米其林指南,首度增設服務大獎,就由莊敬餐飲科校友、君品飯店米其林三星頤宮餐廳外場經理歐宛臻榮奪得,學校與有榮焉。

歐宛臻受訪指出,求學時曾到外參訪,看到飯店服務生穿著體面端正,決定要走上這條路。她認為外場人員最重要的是「發自內心地服務」,一旦穿上制服,就要收起自身各種情緒,展現以客為尊的專業。

這也是為何王傳亮特別重視餐飲科師生服裝儀容的原因,只要一進廚房,就要穿戴好廚師服及帽子,尤其老師更要以身作則,他們的廚師服都定期由學校出錢送洗,若衣服看起來髒兮兮的,如何指導學生?

莊敬高職在校內成立實習餐廳,學生在外賓來訪時表演調酒。

莊敬高職在校內成立實習餐廳,學生在外賓來訪時表演調酒。

校外開餐廳、接企業尾牙 鼓勵做中學

為增加學生實務經驗,王傳亮還推動餐飲科學生「做中學」的學習模式,不但在校內設立實習餐廳及烘焙坊,也先後在新北市的北新國小、頭前國中設立「莊敬花園餐廳」,由餐飲科老師指導學生製作中西式套餐及糕點、咖啡飲料等,學生從服裝到點菜、端菜等基本禮儀,完全比照五星級飯店。王傳亮曾宴請光仁中學同學到校內餐廳開同學會,物美價廉的菜色及服務水準,讓老同學們大為驚豔。

莊敬有19間國家級的廚房及實習餐廳,餐飲科每到歲末年終,也常幫企業「辦桌」,曾承接王品集團、仁寶電腦、晶華酒店、阿瘦皮鞋等廿多家知名企業的尾牙外燴,學生磨練技藝又可賺外快;聯合報曾引進太陽劇團,莊敬學生也支援餐飲服務。

王傳亮強調,學生不管實習或課後支援業者打工,除了業者依法扣除的稅金及勞建保費用,所得全給學生,學校不會經手抽一毛錢,都由業者到校直接發薪資給學生,校方也常請業者提高薪資。

例如新冠肺炎疫情前,王品集團連續3年的尾牙,都請莊敬餐飲科師生支援內外場,尤其第三年尾牙多達170桌,由名廚「水蛙師」張和錦老師領軍,曾擔任飯店主廚的武志安主任負責培訓學生,一個半月前就安排學生緊鑼密鼓上課,從外場站姿、熟悉菜單內容、餐盤擺設都不停複習,其中所有服務人員全是莊敬學生,他們的時薪至少都比法定最低薪資高出20元,學生都搶著做。

「為何莊敬的學生越招越多?因為學生不是傻瓜嘛,他們也會打聽,有時實習時薪少個10塊,就會斤斤計較,不想來念這個學校。」王傳亮說,他想盡辦法替學生爭取福利,在少子化的時代,招生才會不減反增,全靠學生及家長口耳相傳,「我敢說,莊敬是全台兄弟姊妹念同一學校比率最高的高職,連僑生也一樣。」

和婚紗攝影合作育才 畢業生空拍101煙火成名

王傳亮推動產學合作有另一創舉,他2017年積極爭取和拍婚紗起家、創立逾40年的「青樺視覺」攝影公司合作,在莊敬設立「青樺影藝學苑」,斥資千萬元把北市中山北路全套專業攝影棚搬到學校,並開設「青樺影視菁英培訓課程」,培育國內及西進大陸的影視攝影新星,成為招生賣點。

拍婚紗起家的「青樺視覺」攝影公司,在莊敬高職設立「青樺影藝學苑」,開課培訓攝影菁...

拍婚紗起家的「青樺視覺」攝影公司,在莊敬高職設立「青樺影藝學苑」,開課培訓攝影菁英。

甚至連國民黨前主席江啟臣及參選台北市長的蔣萬安等立委,也都到校內攝影棚拍定裝照。莊教高職也申請教育部補助,由青樺視覺承辦,在校內攝影棚舉辦燈光人像及商品攝影專任教師研習,大受好評。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讓影視科學生跟上時代潮流,接觸最新科技,莊敬高職2016年斥資百萬元,採購20台空拍機,列為影視科、多媒體動畫及資料處理科學生必修課程,學生不僅可學習空拍技巧,還可深入了解無人機軟、硬體維修原理。

產學合作加上設備更新,莊敬影視科「英雄出少年」,培育了一個揚名國際的傑出校友魯佳寶,他2017年就讀高二時,拍攝一張「捷運人潮中的保全」,呈現北捷車站通勤族的日常風景,參加法國「巴黎Px3攝影大賽」(The Prix de la Photographie Paris)國際攝影賽事,打敗上千名專業攝影師,榮獲相當於佳作的榮譽獎(Honorable mentioned)。

王傳亮說,魯佳寶的媽媽是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易經的教授,他因為喜歡攝影,來台念莊敬高職影視科,和外婆住在一起。他學生時期就表現傑出,畢業後更發光發熱,2020年曾負責為101跨年煙火空拍,提了不少意見,獲101官方賞識。

2021年魯佳寶更帶領平均年齡只有21歲的攝影團隊「VACS攝影度影像」,為101拍攝跨年煙火紀錄片,他擔任總導演,動用2台穿越機、4台空拍機捕捉畫面,不但更加靈活,視角也更有變化,最後剪輯成4分21秒的影片,在101官方YouTube頻道播出,大受好評,莊敬也因此頒發他傑出校友獎。

兩岸十大名廚教做菜 台大、清大高材生教街舞

高職辦學成功與否,師資永遠是一大關鍵,若能延攬高知名度、公認是業界翹楚的專業人士來任教,學生不但有機會跟著大師學習技能,也可打響學校知名度,有助招生。

「我是學傳播的,只要聽說哪裡有能人異士,就會想盡辦法禮聘到校上課。」王傳亮舉例,來自澳門的五星級名廚張政,曾獲選「兩岸十大名廚」,也當選第二屆中華金廚協會理事長,在台知名度很高,常接受電視採訪,他就在莊敬餐飲科任教。

其他像阿基師、吳寶春、水蛙師張和錦、國賓飯店點心坊主廚李紹男等名廚或烘焙師,也都來莊敬短期授課或專任。莊敬餐飲科的師資、設備、場地俱佳,不但「型男大主廚」等許多電視美食節目到校錄影,桂冠盃全國創意宴會料理競賽也選定在莊敬舉辦決賽。

王傳亮說,甚至美國穀物協會、美國家禽蛋品出口協會也和莊敬合作,推銷穀類漢堡、雞肉料理等,校方往往不惜成本,師生傾全力幫忙布置會場、料理食物等,累積更多口碑與知名度。

至於學生數最多的演藝科,涵蓋戲劇、音樂、舞蹈等不同領域,師資來源也更多元。王傳亮舉例,學生要學街舞,但很難找到有教師證的正規師資,多半要從健身中心或舞團等業界找。莊敬幾年前就意外甄選到台大、清大系所畢業的「斜槓」高材生來莊敬教街舞,「他們湊巧都是建中畢業,在莊敬相認。」

其中,清大工程科學系畢業的林聖淵,大學參加熱舞社,開始在外兼課教學。他從中原大學醫工研究所畢業後,先進入動畫公司擔任軟體工程師,白天開發軟體程式,晚上成了專業舞蹈教練,還曾加入職業舞團。他後來又取得台師大學休閒管理碩士學位,毅然辭掉正職,決心投身街舞教學,曾任世新與東吳大學體育兼課老師,再轉到莊敬高職任教。

至於台大工商管理系畢業的李羽信,讀建中時就迷上街舞,考上台大後,曾隨著職業舞團四處比賽、表演,雖然曾被二一,大學念5年才畢業,但他並不後悔,歷經家庭革命,仍決定轉行當職業舞者,也感謝莊敬適時錄取他當專任教師。他離開莊敬後,自己成立「羽信工作室」,除了教舞、編舞,也當舞蹈比賽評審。

此外,莊敬也曾聘請學有專精的藝人到校授課,在影劇新聞曝光,無形中也增加學校知名度。例如以「麻辣鮮師」系列電視劇發跡的女星王俐人,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英文系畢業的高材生,就曾在莊敬高職教英文;擁有英國倫敦大學金匠學院音樂系碩士學位的謝忻,主修鋼琴,剛學成歸國時當過一年半音樂老師,她也曾在2020年到莊敬執教,一對一指導學生,並和音樂科學生一起登上國家音樂廳表演長笛,成為媒體焦點。(下一篇:藝人搖籃 孵出王大陸等明星

記者辦學寫教育新頁 王傳亮與莊敬高職的逆轉勝傳奇 全系列

延伸閱讀

從「儀式感」享受尊重、被疼愛!62歲不退休再創業,工作讓我能繼續買東西

萬歲爺奶跳上小巨蛋!法老王尬上秦始皇 帶您一探永生謎

一當就是20年!退休校長:曾每一天回家就是關在廁所爆哭...

爺奶舞出夢想 顛覆老的想像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