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企畫

記者辦學寫教育新頁 王傳亮與莊敬高職的逆轉勝傳奇

一個曾是債權人比學生還多,瀕臨倒閉的私立高職,為何能挺過少子化浪潮,學生20年內倍增為5千多人,躋身北北基第一大校?

一個昔日整天跑獨家,採訪過六四慘案等重大新聞的電視記者,從父母手中接下辦學的重責大任,為何能扭轉局勢,讓學校反敗為勝?

他首開私立高職很多先例:最先開設電競專班、最先成立新住民假日專班、最先創設農業類科、最先請韓國五大演藝經紀公司到校選才、最先轉型為國際雙語學校‧‧‧。

這是新北市私立莊敬高職董事長王傳亮,和他如何改造學校、讓莊敬高職逆轉勝的故事。

所有文章

記者辦學寫教育新頁01/家庭及童年

「高中職學生數最新前10名單出爐,私校全包辦卻是兩樣情。」2022年2月26日,UDN聯合新聞網刊登了一則獨家報導,凸顯受少子化衝擊,不少老牌私立高中職學生數連年腰斬,包括藝人林心如的母校北市中興高中與東方工商在內,近4年全國已有逾10校停招。

2022-11-26

記者辦學寫教育新頁02/大學讀夜校當記者

1973年,也就是王傳亮高三那年,國內仍只有9所大學、14所學院,其他76所都是專科學校,是給國中畢業生念的。全台高中生為了上這23所大學校院擠破頭,當年大學聯考平均錄取率只有24.71%,文科的乙組錄取率更不到2成,聯考能上榜的,都是很前段的學生。

2022-11-26

記者辦學寫教育新頁03/留學美國讀MBA

文化學院夜間部畢業時,王傳亮已當了5年晚報記者,想轉換跑道到電視發展。但當時還在戒嚴時代,電子媒體仍未完全開放,僅有的三台每年開缺少,能進去的多半是家庭背景很強或英語很溜的美國碩士。

2022-11-26

記者辦學寫教育新頁04/中視記者「王獨家」

回到台灣後,王傳亮先到華視實習,當時陳月卿、李濤及李豔秋夫婦等名記者都仍在華視。之後他就讀文化大傳系的系主任梅長齡轉任中視總經理,他的導師吳東權當中視新聞部經理,就提拔他到中視實習,先當特約,再轉正式記者,從1982年起主跑警政社會新聞。

2022-11-26

記者辦學寫教育新頁05/北美衛視大展經營長才

1989年,王傳亮的媽媽和華視知名連續劇「保鑣」、「包青天」製作人蕭政之在美國洛杉磯共同創辦「北美衛星電視」,她當副董事長,蕭擔任董事長。由於缺乏人手,1991年王傳亮以赴美念博士為由,向中視申請留職停薪一年,到北美衛視從基層的業務員幹起,沒想到一待6年,當到總經理。

2022-11-26

記者辦學寫教育新頁06/接掌校董再造莊敬

在加州的北美衛星電視闖蕩6年之後,王傳亮1997年返台,進入莊敬高職工作,開啟全新的教育生涯。他先從基層做起,一開始教英文、當導師,之後經歷進修學校主任、副校長、常務董事等職務,在2015年5月9日接替父親,擔任莊敬第14屆董事長,帶領莊敬成為北北基第一大高中職。

2022-11-26

記者辦學寫教育新頁07/推產學合作 畢業即就業

培養高職生就業力,除了鼓勵考技能檢定,王傳亮也找知名廠商建教合作,搭配教育部的產學攜手計畫,採「三三輪調制」(每學期3個月上課,3個月上班)的建教生,不但在學期間免學雜費,還可兼顧就業與升學,上班期間保障最低薪資(2萬5250元,111年調漲為2萬6400元),提早3年累積勞保、勞退年資,畢業後還可保證升科大,繼續工讀。

2022-11-26

記者辦學寫教育新頁08/藝人搖籃 孵出王大陸等明星

每年升學季一到,很多國三生及家長都會上網蒐尋相關資訊,篩選出有興趣的高中職及類科。初次上莊敬高職網站的人,往往眼睛會為之一亮,因為高職罕見的粉紅色首頁,最先跳出來的,是一張藝人王大陸的超大照片,身前有個「LOVE」,下面是「選技職,好好讀,選莊敬,有前途」的招生宣傳。

2022-11-26

記者辦學寫教育新頁09/邁向運動、電競名校

隨著職棒、職籃逐漸風行,加上美國MBA、MLB、世足賽、奧運賽等各種運動賽事轉播普及,帶動近年來國內體育風氣盛行,連HBL籃球賽、黑豹旗棒球賽等高中賽事也變得炙手可熱,球場觀眾不時爆滿。

2022-11-26

記者辦學寫教育新頁10/創新住民班 僑生冠全台

1990年代起,隨著政府大幅開放兩岸探親、通商及引進外籍勞工等因素,台灣與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的互動更加密切,異國通婚的情況也跟著激增。至2022年3月,台灣的大陸及外籍配偶已多達57.1萬人,占總人口約2.5%,其中65%來自大陸,約30%來自東南亞,以越南籍11.1萬人最多,其次是印尼、菲律賓、泰國、柬埔寨。

2022-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