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當就是20年!退休校長:曾每一天回家就是關在廁所爆哭...

田中鎮達德商工校長許維純36歲就當上校長,曾獲教育部頒發的師鐸獎、校長領導卓越獎...

田中鎮達德商工校長許維純36歲就當上校長,曾獲教育部頒發的師鐸獎、校長領導卓越獎、藝術教育貢獻獎等許多獎項。 記者林宛諭/攝影

彰化縣田中鎮達德商工 校長許維純 36歲就當上校長,曾獲教育部頒發的師鐸獎校長領導卓越獎藝術教育貢獻獎 。雖曾經歷全校學生7千多人的辦學壓力、職業婦女蠟燭兩頭燒的心情,她說,從事教育是很大福份,因為孩子們會感謝回饋和交心,讓她常有幸福感。

許維純大學念會計系,畢業後曾到銀行工作,後來在擔任教職父親建議下,離開銀行,到達德商工當老師教商業概論、行銷等專業科目。她的公公是達德商工前董事長,在她36歲時董事會要她「過渡期暫時接一下校長」,一開始很排斥,因3個孩子還小,家人勸說只是「暫時」,沒想到一接就是逾20年。

當私校校長,充滿一定壓力,尤其她接校長時全校學生有5千人,後來更衝上7千多人,到現在因少子化,減少到近3千人,學生多時,怕狀況,學生少時,有招生壓力,校長得帶頭招生。

她曾半夜2點被民代叫醒幫忙找學生,有些建教班學生會騎摩托車去打工,又要擔心學生安全,還有一次一輛拖板車失速撞上校車,多位學生受傷,都是震撼教育。以前她只要聽到電話響起就會緊張,尤其假日接到學務主任電話,就怕是通知學生有狀況。

剛接校長時壓力大,晚上回家關在廁所裡爆哭,且因校務忙,經常連假日都在跑攤,覺得對孩子很虧欠。有一次讀幼稚園的兒子哭鬧,她安撫兒子說「讓媽媽來陪你」,沒想到兒子回說「你才知道,你是媽媽得陪我」,讓她又是辛酸又是想笑。

許維純喜歡園藝、陶藝,也把這些喜好運用到校園美學營造。 記者林宛諭/攝影

許維純喜歡園藝、陶藝,也把這些喜好運用到校園美學營造。 記者林宛諭/攝影

許維純說,達德商工是以培養技職專業人才為目標,很多孩子不見得學業成績好,但很吃苦耐勞,尤其她能帶著師生推動教育公益,帶著照服科學生走進安養院關懷老人,帶著電機科學生到社區維修設備等,讓學生學習利他、幫助人,用自己的專業貢獻社會,為社會培育人才是非常有意義的工作。

如今自己孩子大了,她開始學習慢活,假日不是到溪頭等山林健行,就是在家弄園藝,她也搜集陶藝,喜歡喝茶和茶道。因為自己的品味,也運用到校園營造,她說,美學教育非常重要,學生不管學餐飲、美容、幼保都需要有美學陶冶,也希望把美學種子從周邊環境和教學課程設計傳達給學生。

許維純假日不是到溪頭等山林健行,就是在家裡弄園藝,她也搜集陶藝,喜歡喝茶和茶道。...

許維純假日不是到溪頭等山林健行,就是在家裡弄園藝,她也搜集陶藝,喜歡喝茶和茶道。 圖/許維純提供

延伸閱讀

台中潭子│一日遊推薦!森呼吸、享美食再漫步賞古蹟!

再現台灣設計力奇蹟!來高雄攀上「大樹宇宙」 在城市中與自然對話

10月下旬/「4生肖」運勢逆轉,財運連旺15天!

【淡水限定花季】忠山里-北八線山路,百顆「美人樹」花開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