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辦學寫教育新頁08/藝人搖籃 孵出王大陸等明星

打造最強造星平台,官網首頁很吸睛。韓國五大經紀公司到校選秀,培育出昆凌、王大陸等紅星,學生留學韓國演藝名校。</cite>

每年升學季一到,很多國三生及家長都會上網蒐尋相關資訊,篩選出有興趣的高中職及類科。初次上莊敬高職網站的人,往往眼睛會為之一亮,因為高職罕見的粉紅色首頁,最先跳出來的,是一張藝人王大陸的超大照片,身前有個「LOVE」,下面是「選技職,好好讀,選莊敬,有前途」的招生宣傳。

王大陸是賣座國片「我的少女時代」的男主角,也是莊敬影視科校友,獨占莊敬的官網首頁,吸引想圓星夢的少男少女目光。

莊敬高職官網首頁以傑出校友、藝人王大陸的照片為賣點,非常吸睛。截圖自莊敬高職首頁

莊敬高職官網首頁以傑出校友、藝人王大陸的照片為賣點,非常吸睛。截圖自莊敬高職首頁

最強造星平台 培育昆凌、王大陸、溫貞菱等紅星

點進網站之後,跳出來更多莊敬畢業的藝人照片,包括「通靈少女」男主角蔡凡熙、曾之喬、鬼鬼吳映潔、歌手田亞霍等,其他像周杰倫的太太的昆凌、5566團員許孟哲、金鐘獎電視電影最佳女主角溫貞菱、台北電影獎最佳女主角李亦捷等,也都是莊敬校友。難怪有網友笑稱,自許為「全台最強造星平台」的莊敬高職,網頁乍看像經紀公司。

王傳亮接掌莊敬高職後,基於曾是媒體人的背景,他帶領學校全力發展電影電視及表演藝術科,多年耕耘終於開花結果,校友逐漸在演藝圈嶄露頭角,反過頭來成為最好的招生宣傳,讓莊敬躍升為全國藝術群學生最多的學校。

根據教育發布的統計,107學年藝術群學生最多的高中職,是莊敬高職1816人,遠多於第二名高雄市中華藝校的1042人,其中莊敬高職光表演藝術這一科的學生就多達1576人,比很多高職的全校學生還多,幾乎年年都招生額滿,在少子化時代獨樹一幟。

王傳亮說,莊敬先在2003年設立電影電視科,主要培訓靜態、幕後人員,包括電影導演、電視導播、攝影、剪接、錄音、燈光師等。近年來政府追隨韓國的腳步,有意擴展影視產業,不但文化局設立「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教育部也鼓勵高職設相關科系,莊敬於是在2004年新設表演藝術科,成為招生利器。

「莊敬高職扮演的角色,就像台積電,後者是半導體代工龍頭,莊敬則幫演藝產業代工,我把人訓練好,經紀公司缺人,隨時可來學校挑選。」王傳亮說,若完全看不到出路,家長不會讓孩子念演藝科。所以莊敬每周都會讓經紀公司、傳播公司到校選人;每月都會有影視公司來選角。

王傳亮舉例,他和知名製作人周遊是中視老同事,周遊的兒子馮凱當初導演的第一部電影「陣頭」,就到莊敬選角,其中飾演自閉兒的「梨仔」徐浩軒,就是莊敬學生,在劇中演出很搶戲,一炮而紅。值得一提的是,電影裡面由九天民俗技藝團訓練演員打鼓,參與的莊敬學生後來在校內成立鼓隊,訓練其他學生鼓技。

已故的藝人高凌風,兒女都是莊敬校友,他曾建議莊敬成立經紀公司,但王傳亮婉拒,主因是莊敬若有自己的經紀公司,其他公司就不願來學校選人了;且校務繁忙,教職員也無餘力兼顧藝人行銷、宣傳的工作。他因此把莊敬設定為代工業,專注於訓練好學生,讓經紀公司來學校選人,不讓學生到外面的公司面試,以確保安全。

韓五大經紀公司來選秀 學生發跡黑澀會、棒棒堂

隨著韓國演藝界想進軍大陸及華人市場,包括SM(旗下有少女時代、Super Junior等天團)等韓國五大經紀公司近年來也把北京、上海列為選秀地點。王傳亮說,他爭取把莊敬高職設為第三個華人選秀地,包括廣東、福建等大陸南部省市的年輕人若想要到韓國發展,也可搭機來莊敬參加每年選秀會,每場甄選均達300~400人參加,獲選為韓國經紀公司練習生之後,經過培訓就有機會出道。

細數曾在韓國出道的莊敬校友,除了鬼鬼吳映潔、獲頒傑出校友的沈建宏之外,近期還有張競、朱晴渝、王靖儀等人。日本知名女團AKB48的經紀公司,也曾來台北選秀組成新團體AKB48 TeamTP,莊敬校友是主要班底。

此外,校方也鼓勵學生參加選拔、培育藝人的綜藝節目,增加曝光機率,例如由藝人黑人陳建州、范瑋琪夫婦分別主持的「我愛黑澀會」、「模范棒棒堂」,捧紅了黑澀會美眉、棒棒堂等團體,很多是莊敬校友。

台、韓、澳混血的昆凌,就是在就讀莊敬期間,錄取「我愛黑澀會」舉辦的新人徵選會,正式出道,更於2010年獲選為微風廣場年度封館活動「微風之夜」型錄封面女郎,成為微風廣場代言人,也因此認識周杰倫,最後結為夫妻。

藝人昆凌就讀莊敬期間,獲選「微風之夜」型錄封面女郎而知名度大開。圖/翻攝自「微風...

藝人昆凌就讀莊敬期間,獲選「微風之夜」型錄封面女郎而知名度大開。圖/翻攝自「微風之夜」型錄

王傳亮強調,只要是莊敬學生或校友拍的電影,學校一定全力捧場。例如李亦捷當初以「當愛來的時候」獲金馬獎最佳新演員提名,並榮獲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電影原本在小型藝術電影院上映,莊敬當時就包場請全校學生觀賞,場場爆滿,累積口碑後,改擴及到一般院線上映;而王大陸因主演「我的少女時代」紅遍兩岸,莊敬當初同樣包場請學生看。

演藝科的學生除了出道進演藝圈,多數學生仍會升學,甚至留學韓國、美國,開拓視野及演出機會。

例如為鼓勵學生到韓國發展,王傳亮請了留學加拿大的韓籍老師金相智到校教韓語及英語,演藝科畢業生陳昕曾獲全國韓語演講比賽冠軍,後來錄取韓國演藝名校中央大學,知名校友包括因電影「與神同行」暴紅的河正宇及李英愛、李秉憲、金秀賢、少女時代權俞利等大咖藝人;莊敬另一校友黃詩婷也錄取韓國歷史最悠久的成均館大學,知名校友包括藝人裴勇俊、宋仲基等;甚至有演藝科學生錄取柏克萊、爾灣、聖地牙哥加州大學等名校。(下一篇:邁向運動、電競名校

記者辦學寫教育新頁 王傳亮與莊敬高職的逆轉勝傳奇 全系列

延伸閱讀

我是語言學家但卻失智了...有一天,我會忘了我自己,請你幫我記得,可以嗎?

青霞小品/舞台劇的魔幻魅力!角色上了身,忘了自己是誰-我一生中唯一演出《暗戀桃花源》

韓國女星IU患「耳咽管開放症」!耳朵悶、聽力影響還會造成體重快速下降

黃英雄的隨興人生 自在做自己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