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生死一線間 !「離線地圖」讓你迷路也不怕

日前知名法官陳伯均因登山迷路不幸離世,究其原因,主要是陳伯均與妻小共4人在前往池有山3.5公里處的三叉營地迷路,而他獨自下切找路,妻子等候多時聯繫不上報案求援,卻是天人永隔。登山達人表示,以台灣地形來說,如果登山時在山中迷路,千萬不要下切找路,建議「停留在原地」或是「往高處走」才是上策。

圖/freepik

圖/freepik

手機「離線地圖」 沒訊號也可使用

台灣登山景點琳瑯滿目,民眾愛爬山,不論是獨攀、群攀,事前準備功課一定要做足才建議上山。登山達人雪羊表示,除非有嚮導帶領,而且不會落隊,否則必備物品包含「手機、行動電源、防水袋、雨具、頭燈」等。

他特別強調,求生指南很重要一環,手機裡一定要裝設「離線地圖」軟體,有了離線地圖且會使用,基本上就不會迷路,如果不小心走岔,也可快速回到原本正確路徑方位,避免弄不清東西南北、越迷越深。由於登山點距離住處遠,只要一離開路徑,迷路就會掉在奇怪之處,搜救隊要找人也很困難。

雪羊指出,平時多數郊山只要手機還有電,迷途後記得往上走,基本上就有解。不會像無頭蒼蠅般的找路,台灣山林迷路的統一解決方案就是往上走,絕對不能往下切,建議民眾可利用免費軟體Windy Maps,下載台灣全島的步道地圖,功能簡單好操作上手。

山中迷路勿慌張 用四步驟等待救援

雪羊提醒,如果迷途時,身上沒有任何電子產品,掌握「STOP」法則。

●步驟1:S(Stop)先停下行動

發現迷路就要停下來,迷路意即喪失方向感,再怎麼找路都是徒勞無功,建議留在原地。

●步驟2:T(Think)回想迷途路段

最近一次遇到人類的痕跡,譬如較硬的地板、步道、欄杆、路條、登山杖刮痕是何時、過了多久。

●步驟3:O(Observe)觀察剩餘可利用資源

現階段身上有哪些可用的東西、哪裡可以遮風避雨,哪裡有開闊空地,讓天上救援隊快速看到你,因為天上搜救最快、地面搜尋根本緩不濟急。

●步驟4:P(Plan)擬定待援計畫

包含如何分配水跟糧食,要如何照顧自己以活下來,兩大生存原則「保持乾燥」跟「保持溫暖」,才能爭取獲救機會。

爬山裝備 需考量距離與重量

此外,必備物品部分,不管去哪都建議攜帶雨具,包含雨衣、雨褲,必須是登山款,因重量較輕,摩托車用的會非常悶熱又重,建議盡量不要,「重量」也是影響登山安全很大的因素;糧食部分,水尤其重要,沒水就會想亂走去找水。

他說,高山建議每日至少1公升補水量,仍要看體質調整,若為海拔介於1500~3000公尺的中級山,約莫1公升或1.5公升,如果爬的是郊山,經過溪流廟宇,補水機會大,出發前要做好功課知道哪能裝水,不需要把所有水背在身上,可減輕負擔。

針對身上裝備也很關鍵,他說,鞋子衣服也要穿對。鞋子部分,如果是新手,建議買越野跑鞋或是高筒登山鞋,抓地力較好,如果穿普通運動鞋上山會很滑,且鞋底太軟,針對複雜地形腳底會痛且抓不住。如果平時沒運動、走路技巧較差者,腳踝肌肉不夠,沒有選擇高筒或中筒登山鞋或健行鞋容易扭傷腳

衣服褲子建議選擇排汗系列,讓身體保持乾燥,如果爬高海拔必備保暖衣物,白天很熱先放包包,過夜晚上再拿出來保暖。他提醒保暖衣物千萬不能濕,一濕就失去保暖功效,所以要準備防水袋,不是普通塑膠袋,而是登山用品店專賣的防水袋,也可當成衣物壓縮袋。

延伸推薦│

延伸閱讀

2022阿里山「眠月線」重新開啟!入園申請、登山路線、注意事項一次看

南台灣避暑推薦!涼山風景區:登山步道、千尺瀑布還有可愛哈比屋

南橫三星重見天日!6小時攻迷你百岳「庫哈諾辛山」 遠眺玉山群峰

全程不用水泥!桃園蘆竹「五酒桶山」打造無齡化手作步道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