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油五招對抗高油價,小動作就可守荷包!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國際動態局勢下,國際油價處於動盪,近期台灣油價也在相對高點,對於許多開車族來說更是特別有感。雖然我們無法左右油價,但還是可以透過一些方式有效延長里程減少油耗,以下特別列出一些保養、用車的觀念,提供給老司機車主們參考。

建議車主定期保養維修服務,也有助於提升油耗表現。  圖/汎德提供

建議車主定期保養維修服務,也有助於提升油耗表現。 圖/汎德提供

定期保養愛車

這可以說是最常聽到也最基本的提示,但最常被忽略。新世代汽車 的引擎在先進的電腦系統上運行,即使汽車運行正常,傳感器故障也可能影響到運作效率表現。此外,堵塞的燃油濾清器和空氣濾清器之類的基本問題、剎車過緊和未對準的轉向都會增加滾動阻力,並隨之增加燃料使用量。

油價上漲讓人荷包空空。  圖/Ingimage

油價上漲讓人荷包空空。 圖/Ingimage

輪胎使用要注意

每一台車都有原廠建議的胎壓範圍,駕駛人通常也會因為自己的使用經驗、當下的季節氣候來調整胎壓。一般來說胎壓越高可以減少滾動阻力,相對越能省油,所以如果是在節能取向的前提下,可以在原廠規定或配胎標註的範圍內,將輪胎適當充氣。但要注意如果刻意將胎壓打較高,車身的彈跳與震動會較明顯、輪胎磨損的速度會加快。相較於在胎壓上進行調整,如果剛好近期要換胎,也可以更換節能胎,透過降低輪胎滾動時的阻力,以減少因遲滯現象造成的能量浪費。

胎壓打高一點,可以讓油耗微幅提升。  圖/福特六和提供

胎壓打高一點,可以讓油耗微幅提升。 圖/福特六和提供

擺脫多餘的重量

很多人抱怨油價太高,但卻沒有想過自己到底在車上放了多少不必要的東西,定期整理愛車、將用不到的東西拿下車,減輕整體車重將有助於提升油耗表現。例如明明自己其實也不會換輪胎的情況下,與其放一顆備胎占空間及增加重量,不如放一台電動打氣機更有意義。

備胎的重要性因人而異。  圖/摘自Carbuzz.com

備胎的重要性因人而異。 圖/摘自Carbuzz.com

輕鬆踩油門

重踩油門對於油耗表現有決定性的影響,如果不斷地大腳踩油門又不斷緊急煞車,對於車輛而言都是一種加速消耗,如果能在不妨礙道路暢通的情況下,輕輕地踩油門,並在遇到紅燈時以滑行方式減少使用油門,就可以增加里程表現。

塞車是油耗一大殺手。  圖/本報資料照片

塞車是油耗一大殺手。 圖/本報資料照片

妥善規劃每次的行程

這並不是一個真正的駕駛技巧,而是一個生活小竅門,如果能夠事先針對周末出遊規劃一條路線,讓旅程縮短三公里,就能省三公里的燃油。另外,待在車上空轉等待是最浪費燃油的事情,所以盡量將車停好,減少怠速除了能省油也更環保。此外,如果沒有時間限制情況下,盡量避開尖峰塞車時段,絕對能夠帶來更好的油耗表現。

延伸閱讀

免跑澎湖,想賞「心型石滬」來一趟台東卑南吧!

嘉義「花」時間/3千尺黃金風鈴木大道 限時盛開中!

一鍵預約!「幸福共享美濃GO」讓偏鄉交通不再偏

年齡打8折才是現在!權威醫親授健康到老的心靈處方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