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頑童劉孟德:57歲碰文書軟體 72歲學剪輯 75歲打電競

75歲的劉孟德是今年「不老電競」中最年長選手,除了打電玩,他也喜歡用影片記錄生活,這兩年來,他的YouTube頻道上傳了30支自己剪輯的生活紀錄,堪稱數位頑童。

劉孟德是今年「不老電競」中最年長選手。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劉孟德是今年「不老電競」中最年長選手。圖/弘道基金會提供

線上學習不中斷 還能當老師

今年中疫情浪潮來得又大又急,劉孟德退休後參加的讀書會和課程統統改為線上,他因此學會使用Zoom、Google meet、Facebook、LINE視訊、U簡報及Discord來上課及開會。疫情致使生活停擺之前,劉孟德參加了兩個日文讀書會,雖然多數成員年紀都比劉孟德輕,但是遇到數位操作問題,例如借閱圖書館電子書,都問劉孟德,他會操作並截圖,在群組線上教學。

劉孟德生平首次接觸電腦是用開機片開機,螢幕只有黑白畫面DOS及PE2的年代,當初複雜指令讓他放棄。世界上第一隻智慧型手機在劉孟德45歲時出現,他57歲才擁有智慧型手機。

而今,他成為悠遊數位、自己做影片、參加電競比賽的數位阿公,靠的是中年後起的狂熱學習欲望。

製作影片自己來 辛苦卻開心

劉孟德57歲才開始學習文書軟體如Word、Excel等,邊學邊用,愈學愈有趣,找回對電腦的熱情,65歲還念空大取得管理與資訊學學士學位。後來又報考日語碩士班,親手繕打排版備審資料,有深深的成就感。

72歲時,劉孟德對製作影片產生興趣,便學習用「威力導演」軟體,腳本、拍攝、剪接、字幕、音樂、特效都自己完成,「雖然很辛苦,但努力過真好。」他笑著說。

遇到瓶頸問谷歌 都找到答案

操作數位遇到問題有誰可以問?「問Google(谷歌)就好。」劉孟德一派輕鬆,他也問過兒子,兒子總是回:「你先上網找找看(方法),不會再問我。」幾次下來發現網路上都可以找到方法,也就習慣自學。劉孟德說,任何人對陌生事物會感到懼怕不安,他也是,但是透過科技工具協助學習已是未來不可逆的趨勢,他鼓勵橘世代朋友別害怕,勇敢擁抱科技工具吧。

少年魂不斷挑戰 73歲打工換宿

劉孟德68歲退休,考取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和網路架設丙級技術士證照,雖然都沒用到,準備及考取過程卻讓他滿足。

後來他學日文,考日文研究所、去日本念語言學校,72歲時登富士山。2020年,73歲的他體驗第一次「打工換宿」,前往愛知縣溫泉飯店完成一個月的打工,並利用連休買了鐵路通票玩了5天。

回國後,他覺得脖頸痠疼到醫院看診,被診斷出口咽癌第三期,醫生說:「你年紀大,不適合做大化療。」這是劉孟德第一次感受「原來我是老人」,以前媽媽還在,「媽媽在我怎麼會覺得自己老?」做了很多「很年輕」的事—考研究所、學日文、打工換宿、做影片、機車環島。

劉孟德(右)2019年及2021年都參加「不老騎士」騎車環島活動。圖/劉孟德提供

劉孟德(右)2019年及2021年都參加「不老騎士」騎車環島活動。圖/劉孟德提供

去年,劉孟德罹癌、母親離世,也有摯友過世,問他是否感受生死無常?劉孟德說,他有至親長輩臥床20年飽受折磨,也有同學從生病到離世不到一個月,人生總會一死,只要活著時能活動、做自己想做的事,就是幸福。

劉孟德不斷學習新事物、擁抱新挑戰的生命態度,家人雖支持,但也會勸他找輕鬆的事做。「但我就是想要挑戰啊,」劉孟德笑說,說的時候,75歲的身體裡有著15歲的靈魂。

|更多精選延伸

延伸閱讀

【新時代帶孫指南】爸媽爺奶零代溝

冬至後調體質正當時-醫教穴位敷貼,搞定手腳冰冷

善用早餐20分鐘 養成「有錢體質」

2021退休力大調查│疫後轉機!家教老師網路上課,讓學習不受限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