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後調體質正當時-醫教穴位敷貼,搞定手腳冰冷

「冷在三九,熱在三伏」,在中醫 看來,一年當中有兩次節氣可調整過敏體質,分別是冬至後的三九天和夏至後的三伏天。「三伏貼」有冬病夏醫之效,「三九貼 」常用於治療鼻過敏,也用來治療慢性、虛寒性體質患者。

「三九貼」療程在穴位敷貼藥材,可溫煦肺經陽氣、驅散內伏寒邪,能治療慢性、虛寒性體...

「三九貼」療程在穴位敷貼藥材,可溫煦肺經陽氣、驅散內伏寒邪,能治療慢性、虛寒性體質患者。 圖/基隆院提供

43歲李姓女子從小怕冷,一到冬季有如走進冷凍庫,即使穿羽絨衣也無法有效保暖,往往在鼻塞、鼻炎、打噴嚏中循環度過,每個冬季都讓她「虛脫一次」,總要等春暖花開才結束「酷寒考驗」。兩年前,她接受三九貼治療,今年手腳有點回暖,感覺「沒那麼虛」,所以今年繼續三九貼。

50歲趙姓男子的冬季症較特別,天冷很容易腹瀉,尤其吹到寒風就會腹絞痛,但冬季一過就恢復正常。由於治療效果不彰,朋友介紹他到彰化醫院做三九貼,一連做3年,冬季腹瀉症狀和次數一年比一年緩和。

中醫「三九貼」不僅可改善過敏性鼻炎,也可改善體內循環不良。 圖/簡慧珍 攝影

中醫「三九貼」不僅可改善過敏性鼻炎,也可改善體內循環不良。 圖/簡慧珍 攝影

基隆醫院中醫科主任張淑媚說,今年冬至是12月21日,「三九」是指從冬至隔日算起,每9日為一數,稱作「三九天」,是一年最冷的時候,也是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氣喘及慢性支氣管炎的好發時段。

彰化醫院中醫師張煒東說,「三九貼」是中醫治療慢性、虛寒性疾病的方法。藥材使用上,常用溫補、通經、散寒、平喘的藥材,例如甘遂、白芥子、細辛、延胡索、丁香、乾薑等,研成粉末後調入薑汁做成藥餅小顆粒,敷貼6至10個在相關穴位上,透過皮膚吸收,持續對穴位產生化學性、熱性刺激,促進血脈運行、通經入絡,以達到溫經散寒、活血通脈與調節臟腑功能的效果。

「三九貼」療程在穴位敷貼藥材,可溫煦肺經陽氣、驅散內伏寒邪,能治療慢性、虛寒性體...

「三九貼」療程在穴位敷貼藥材,可溫煦肺經陽氣、驅散內伏寒邪,能治療慢性、虛寒性體質患者。 圖/基隆院提供

手腳冰冷原因很多,張煒東說,大多是體內血液循環不好,氣血不足或腎陽虛衰,陰寒氣旺盛,寒氣由體內散發出來,使得四肢末稍冰冷,即使穿再多衣服也難以改善畏寒體質,可以透過中醫師服用活血藥物調理。

要改善手腳冰冷,飲食方面,張煒東建議,可多吃溫性的羊肉、葡萄、龍眼乾、薑等,並適度伸展肢體、有氧等運動,晚上用溫熱水泡腳,每周2至3個晚上泡腳,持之以恆來促進新陳代謝 和血液循環,再每年搭配「三九貼」,貼於腎經與膀胱經的穴位上,通常有不錯的效果。

要改善手腳冰冷,晚上可用溫熱水泡腳,每周2至3個晚上泡腳,持之以恆來促進新陳代謝...

要改善手腳冰冷,晚上可用溫熱水泡腳,每周2至3個晚上泡腳,持之以恆來促進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 圖/unsplash

敷貼「三九貼」後,飲食應以清淡為宜,避免食用生食、冰品、辛辣及油炸等刺激性食物,或食用易引發過敏的食物,如竹筍、蝦子、螃蟹等,以免影響治療效果。

張淑媚提醒,穴位敷貼藥丸後,皮膚若產生局部紅、癢或燒灼感,或有輕微脫皮、起小水泡等屬正常現象,可縮短貼敷時間,不必太過擔心。

但孕婦,未滿2歲嬰兒幼兒,以及感冒、發燒、咽喉發炎、肺部感染、嚴重心肺功能不足,或曾有中、西藥物過敏史的人,不適合接受穴位敷貼治療。

延伸閱讀

耳鳴、老人味-原來是脾胃在求救!中醫教你調理改善體質

【登山知識】秋冬預防「失溫」三個必備觀念!

養好腸胃!中醫師教「5類」忌口飲食,再推薦南瓜葵菇蒸飯

看臉色知身體健康!-發黑、青、紅各是什麼狀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